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传言,电讯设备巨头思科将在网络电话公司Skype上市前,将其揽至旗下,看来传言或将成为现实。

思科前高管托尼·贝特斯(Tony Bates)将出任Skype新任CEO。

eBay于2005年投资26亿美元收购Skype。这桩交易曾震惊网络界。理所当然,eBay派出前高管乔舒亚·斯尔弗曼(Joshua Silberman)2008年开始担任Skype CEO。贝特斯将于10月底开始接任斯尔弗曼职位。


托尼·贝特斯

贝斯特此前曾担任思科企业、商务和小企业集团高级副总裁,直接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报告。贝斯特主管的部门拥有1.25万员工,每年为思科创造200亿美元收入。

贝斯特也是目前为止第二位加盟Skype公司高管。去年11月,贝特斯团队另一高管乔纳森·罗森博格(Jonathan Rosenberg)离开思科,加盟Skype并就任其CTO一职。贝斯特还在其他技术公司拥有丰富工作经验,包括被谷歌收购的YouTube网站等。

去年11月,私募投资集团银湖(Silver Lake Partners)从eBay手中购买Skype绝大部分股权。eBay则保留skype大约30%股权。此外Skype创始人拥有14%股份,网景创始人现为互联网投资人马克·安德鲁森则通过其私募公司购买Skype少部分股份。

今年8月,Skype向纳斯达克提交上市申请。今年上半年,Skype收入达4.06亿美元,盈利达1300万美元。

Skype允许注册用户进行免费联机对话,并向拨打固话及手机用户收取少量费用。Skype现约拥有6亿注册用户,但付费用户比例不高。目前每月使用Skype的1.24亿用户中,只有810万用户为付费用户。Skype在中国由曾经的门户网站Tom在线运营。

自银湖控股Skype后,Skype重新组建包括首席财务官、首席法律顾问、营销总监在内新管理团队,这些都在为IPO做准备。

但在上市敏感期,Skype临阵换将。只怕与思科提出的思科要约有关。据美国著名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透露,思科已经与Skype就收购进行谈判。Skype目前的估值是50亿美元。

思科CEO钱伯斯正带领公司向视频和VoIP协作工具领域迈进,而那恰好是Skype擅长和领先市场领域。钱伯斯认为协作市场发展潜力在340亿美元左右,收购Skype可以让思科在协作市场获得更大发展。

思科去年进行两次收购交易,一次是收购视频会议系统厂商Tandberg,另一次是收购连网产品厂商Starent Networks。这可以与Skype整合。

Skype在未来战略中,增大付费人数群体,增加更多商业用户,扩展广告,授权,游戏和虚拟产品等业务,并且和产业链上硬件厂商、运营商达成更多战略合作。思科就是产业链上的巨鳄。

思科面临的麻烦是,如果收购Skype,思科会跟它最大客户群即电信公司形成竞争关系。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