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称为“斗牛士”的周鸿祎一下子成了全民公敌,因为中国最大三家互联网公司中两家——百度和腾讯纠集金山软件等5家公司对周鸿祎旗下的奇虎360宣战。

周鸿祎对手是李彦宏和马化腾,两个IT界最有钱的男人,在IT富豪榜上分列状元和榜眼。

五家公司控诉360安全卫士将百度工具栏定义为“恶评软件”及“系统安全漏洞”,提醒用户卸载;360隐私保护器针对腾讯QQ,称该软件窥探用户隐私;360安全卫士提示用户卸载金山网盾产品;360安全卫士在可牛发布免费杀毒软件时拦截用户下载;浏览器厂商傲游也指责360以“恐吓”的手段引导其用户转投使用360浏览器。其中,可牛杀毒软件是周鸿祎原麾下大将傅盛创办。有消息称可牛将和金山杀毒部门合并。

除百度和腾讯外,我相信周鸿祎对付金山、可牛和傲游绰绰有余。但对百度和腾讯频频下手,周鸿祎出错牌了。

因为很明显,腾讯旗下的腾讯网(QQ.COM)是一个媒体平台,流量高于其他门户网站。周鸿祎与媒体平台对抗,需要更大话语平台(或者联盟)?周鸿祎能让新浪、搜狐乃至网易站在自己阵营里吗?当然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谁愿意没来由得罪腾讯?

有动用网络水军的,有制作专题高挂的。一个说对方撒谎,另一个就称对方不诚实。360还迅速抓住“马化腾居然领取住房补贴”新闻,弹出提示请众人浏览。

从PK策略上,腾讯的手段很简单也很致命。假使QQ弹出框每天在其科技频道栏目上出一条360安全卫士的负面新闻,将影响多少网民。

另一个背景是,360安全卫士用户近2亿,仅次于腾讯QQ。谁知道做大了的360安全卫士对腾讯QQ未来发出什么挑战?

再说百度这个无比强悍的对手。在中国搜索市场上占有70%份额,市值近400亿美元。在某种意义上说,百度也可以视之为媒体平台。因为网民看新闻已经从定制的主页转而直接搜索。谷歌新闻搜索的低效,让百度新闻搜索成为第一选择。

周鸿祎被“五虎”围殴值得同情吗?这或者是周鸿祎商战策略,力图乱中取胜。

实际上,周鸿祎很具有商业头脑,无论是3721还是现在的360,周鸿祎摸准了网民很懒脉搏。

所以3721可以帮网民选择用中文代替WWW进入导航;而360则把上百个常用软件放在网民目前,你不再需要去各个下载网站download。360还可以提示你定期升级,并对“流氓软件”下杀手。

3721运营成功,周鸿祎则很失败,失去清白之躯,从此誉为“流氓软件”教父。尽管有强大心脏的周鸿祎不会在意各种评论。

2002年,为争夺IE地址栏,周鸿祎旗下3721和百度以及CNNIC大决战。当时的3721销售额达到2亿元,毛利已有6000万元。而百度刚刚完成商业模式调整,从Powered各门户到按照竞价排名收费,前景不明。

2003年,周鸿祎1.2亿美元把3721卖给雅虎(1.2亿美元兑现附有条件)。

周鸿祎的错误后来马云也犯过。在2005年,得到中国雅虎和10亿美元的马云失去阿里巴巴集团40%股权。后来周鸿祎从雅虎出来做反流氓软件,几乎是亲手杀死3721。同时马云和周鸿祎亦结下梁子。江湖评论,能够对付流氓软件也只有周鸿祎。

除了百度、腾讯、金山、中国雅虎,先后与周鸿祎过招的还有卡巴斯基和瑞星两款杀毒软件厂商。一个中国IT知名作者曾因索要公关费被周鸿祎送进监狱。周鸿祎为达目的所用手段可见一斑。

一切为了商业利益,我也不认为百度腾讯纠集打手群殴周鸿祎,周就是咎由自取。

实际上,这是中国互联网有特色商战历史上的一个缩影。诸多国外网络巨头铩羽而归,往往不知“国情”。国情是什么?对殴或者群殴,没有底线。过去15年,这样的故事不断上演,并且还将延续。

而“全民公敌”不止360。

腾讯和360号称为保护网民隐私。我不相信两个公司像天使似的为大众着想。网络上的没有人知道你是不是一条狗的时代早已结束。人肉搜索横行时代,个人隐私无可藏匿。搜索乃至客户端对一个网民习惯的了解都可以化为网络精确营销。

而我们每一次使用行为都被转化为背后的商业利益和广告价值。也就是说,肯定有那么一天,很多软件可以对你随时“人肉”。你怀疑吗,我坚信。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