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此前都在猜测,360可能会阻止QQ弹出,但腾讯今天先下手了。腾讯和奇虎大战再次升级。腾讯对所有用户发出公告,在奇虎360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

根据腾讯3日晚18:20公告,近期360强制推广并胁迫用户安装非法外挂“扣扣保镖”。该软件劫持QQ安全模块,导致QQ失去相关功能。如果360软件运行环境下,腾讯将无法保障QQ帐户安全。

腾讯指出,360屡屡制造“QQ侵犯用户隐私”谣言,对QQ安全功能进行恶意污蔑。事实上QQ安全模块绝没有进行任何用户隐私数据的扫描、监控,更绝对没有上传用户数据。腾讯还指责360推出外挂软件,不仅破坏腾讯正常运营,还对其他公司软件进行劫持和控制。

腾讯并没有指出“二选一”的时间,桌面上正在使用的QQ和360安全卫士可共存。

不过在360对外发布官方声明之前,腾讯再发布一则声明,称360推出扣扣保镖通过“恐吓”和“诱骗”用户的手段对QQ软篡改,并呼吁用户不要使用360软件,更不要通过360软件备份QQ资料,“以免个人数据被窃取”。这离腾讯18:20发出公告仅仅过去了不到半个小时。

19:18分左右,360通过向新闻媒体发布公告的形式正式表态,指责腾讯要挟用户,并透露“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保证大家能够继续同时正常使用QQ和360软件,相应措施将尽快推出,请大家稍候。”

19:20,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在微薄上表示,腾讯要挟用户卸载360,这种做法为利益置全体网民财产安全于不顾,正在引发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安全灾难。腾讯强行卸载360安全软件,无异于藐视用户权利强权行为。他称,360是一个创业公司,除了激情和梦想,360还有数亿用户的支持。腾讯这个横行的霸权即使要倾轧过360的身躯,360也一定要让这个恶霸付出代价,这就是腾讯必须要把知情权和选择权交还给亿万用户,让这个蔑视用户权益的霸权主义者真正俯下身来,倾听用户的声音,接受用户的监督。“这个霸权主义者,强行弹出新闻窗,强行进行硬盘扫描,强行进行软件升级,强行推广软件插件、强行进行安装,一点都不给用户选择权。这一次强行卸载360安全软件,无异于藐视用户权利的强权行为。360要为用户争取选择权,但腾讯这个霸权却以卸载360来维持它的强权。”

19:40,360在官方网站上声明称,腾讯以不能使用QQ为要挟,强迫QQ用户卸载360系列软件。原因是“360隐私保护器”曝光QQ涉嫌偷窥用户隐私的行为,而360新推出的“扣扣保镖”可以保护QQ用户安全,阻止QQ偷窥用户隐私,因此遭到腾讯恶意报复。

360还表示,腾讯此举将严重威胁网民安全,公司已向监管部门汇报,国家将对腾讯危害网民安全行为进行紧急干预。在问题解决之前,建议网民使用移动飞信、MSN、阿里旺旺等其他聊天工具。在360首页上,挂出飞信下载链接,同时对MSN下载给予推荐。msn和飞信是可能在IM市场上与腾讯竞争的软件,360用意很明显。

针对腾讯要求用户“二选一”,360公司迅速发布WebQQ客户端,可以让用户同时使用QQ和360。但WebQQ客户端推出不到半小时即被腾讯关闭端口。web.qq.com及web2.qq.com两个地址跳转至腾讯公开信。360公司则准备其他解决方案。

截至11月3日晚间21:00,360证实,由于扣扣保镖和腾讯QQ之间存在技术冲突,已经对这款产品做下线处理。目前,360扣扣保镖官方网页和下载页面均已不能正常访问,而其首页也无法找到这款产品的任何入口。但360隐私保护器官方页面和下载均未受到影响。

在360正式下线扣扣保镖产品后,即21:30分,360对外发布“360致网民的紧急求助信”,称目前是360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希望用户“为了互联网安全的未来停用腾讯QQ三天”,以示对腾讯公司不尊重用户权益的抗议。

摘取部分求助信内容如下:“今天,腾讯公司使出最残忍的手段,试图绞杀360。腾讯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的互联网公司,市值高达3000多亿元,拥有近70亿元的现金,而360公司则是一家只有几百人的、充满激情和梦想的创业公司。两者的实力有着明显的差距。当昔日的王者不但背叛了用户,而且带着军火辎重投奔了资本时,我们将如何奋起自卫? 好人最大的犯罪,是对犯罪的宽恕。难道未来中国的互联网只允许有一家腾讯公司?难道您和亲友、我们的下一代都要被这个公司挟持?难道正义、阳光、安全将被消灭?!”

腾讯在23:10随即提出三项和解要求。其中包括,360必须在所有客户端完成对扣扣保镖和恶意污蔑腾讯的隐私保护器的卸载,立即停止拦截腾讯和其他合法程序,并公开承诺今后不拦截腾讯程序,公开承诺今后不发布攻击腾讯产品任何软件等。

以下是腾讯公布三项和解条件:

我们呼吁360痛改前非,承诺给用户一个安全和无干扰的环境使用QQ和其他合法软件。要达到全面解救QQ用户安全的目标,腾讯要求360必须做到以下三点,腾讯才能停止目前的自救行动:1.360必须在所有客户端完成对扣扣保镖和恶意污蔑腾讯的隐私保护器的卸载;2.360立即停止拦截腾讯和其他合法程序,并公开承诺今后不拦截腾讯程序,公开承诺今后不发布攻击腾讯产品任何软件,公开承诺今后不盗用任何QQ用户资料;3.360向腾讯公开道歉,赔偿损失。

23:20分,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发表致全体员工公开信,称与360这场战斗还将持续,但因为腾讯是真正把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的,因此我们坚信必将赢得用户的支持,打赢这场战斗。

以下为马化腾致全体员工公开信全文:

各位同事,大家好!

大家应该都已经看到了公司今天下午6点在官网上发出的《腾讯公司致用户的一封信》。秉承腾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经营理念,经过慎重的研究,公司决定在所有安装了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也许短期来看公司将蒙受一些用户数下降的影响,但这个举措将最大限度的保障QQ用户的安全,免于遭受恶意软件的危害。我们相信,这个决定必将利于QQ和腾讯的长期稳健发展。

这段时间以来,每个腾讯人都一直在高度关注360事件的发展。为了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恶意侵害,即通、研究院、公关部等部门的同事们夜以继日的加班加点,很多其它部门的热心同事通过不同的途径为公司提供信息,出谋划策,更多的同事则主动充当客服人员,向身边有疑惑的亲朋好友进行解释和说明。在此我们向大家表示感谢,你们都用自己亲身的行动维护了腾讯最为珍视的“用户价值”!

这场战斗还将持续,但因为腾讯是真正把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的,因此我们坚信必将赢得用户的支持,打赢这场战斗。希望全体腾讯人保持并发扬主人翁精神,通过你们的专业知识和对行业的了解,主动向你们身边的亲朋好友说明事实真相,帮助更多的QQ用户早日辨明真伪,做出正确的选择。同时,也再次号召全体腾讯人,把“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经营理念切实落实到包括QQ在内的腾讯所有产品和服务上,只有创造并维护了用户价值,才能赢得用户的认可和尊重。

事情回放:9月27日:360发布隐私保护器,专门曝光窥私软件,当时该软件仅支持监控QQ。腾讯当天对外发布声明回应称,腾讯QQ软件绝对没有窥探用户隐私的行为。9月28日:腾讯发文称360浏览器涉嫌借色情推广已被调查。10月12日:腾讯QQ向1亿多在线用户大规模弹窗称 “被某公司诬蔑窥视用户隐私”。10月13日:360回应称QQ涉嫌扫描用户隐私是长期存在的历史问题。10月14日:腾讯宣布正式起诉360,要求奇虎及其关联公司停止侵权。当天,360声明称将反诉。10月29日:360宣布推出“扣扣保镖”。腾讯当天发声明强烈谴责。11月3日:腾讯称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

必须二选一,你会选择哪个?还是两个都不选?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