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CEO曹国伟

中国最大门户网站新浪(NASDAQ:SINA)凭借品牌广告出色表现,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八成。

新浪11月17日收市后公布三季报业绩:净营收为1.082亿美元,广告营收8100万美元,非广告营收总计2730万美元。每股摊薄净收益为48美分。

三季度报道世界杯使得广告主投放在各大门户网站广告明显增多,新浪2009年同期广告收入为6380万美元,今年三季度广告营收同比增长27%。

在品牌影响力上,新浪领先搜狐、腾讯亦很明显。三季度,搜狐与腾讯广告收入分别为5910万美元和5710美元。

但受到运营商推行系列管制政策影响,新浪移动增值业务同比下滑近三成,拖累其总体业务表现。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12%达1.0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2009年一季度,新浪广告业务占总收入比例不到60%,当季,新浪广告业务收入占总收入近75%。这使得新浪更加依赖广告业务。同期,腾讯广告贡献仅7%。搜狐广告业务在总收入贡献不到一半。

新浪与对手相比,一条腿走路,即使可以走很远,与对手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新浪营收影响巨大。2009年一季度新浪总营收增长3%,二、三、四季度则同比下滑1%、9%、3%。这全部因为,同一时期,新浪广告营收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0%、11%、16%、9%。

再看搜狐,2009年四个季度,广告收入同比数据分别为17%、5%、-1%和5%;但搜狐游戏业务丝毫未受金融危机影响,四个季度均保持着超过60%增长率,这使得搜狐2009年四个季度总收入同比维持着36%、25%、13%、12%增长率。

新浪16日宣布启动微博独立域名,新浪CEO兼总裁曹国伟表示,将探索在微博平台上如何做广告和分成。新浪寄希望于微博不仅在影响力而且在广告收入爆发,才能在与搜狐竞争中缩小差距。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