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有三个超级大国,其中一个国家武器装备兵力超过其他两个国家总和,是否天下大势已定?不过中国网游天下竞争格局已经落定,腾讯一骑绝尘,网易和盛大只争第二。

盛大游戏11月30日财报显示,其三季度实现收入1.636亿美元,在国内主要游戏运营商营收中排名第三,与第二名网易游戏收入相差2400万美元。

但网易游戏和盛大游戏营收总和亦难敌腾讯游戏收入。腾讯游戏三季度实现收入3.834亿美元,超过网易三季度1.877亿美元与盛大游戏1.636亿元总和逾3000万美元,腾讯游戏霸主地位短期内难以撼动。

网游第一阵营中,盛大与网易曾为争抢第一激烈竞争。网易曾经在2005年四季度到2006年四季度超越盛大,成为中国网游第一。但是盛大游戏在2007年一季度反超网易后,一直到2009年一季度,均是中国网游第一。

但腾讯游戏崛起改变了竞争格局。腾讯游戏2008年三季度游戏收入超越网易,2009年一季度又将盛大超越。现在腾讯稳坐霸主地位,盛大网易只能争夺第二名。2010年二季度盛大游戏被网易反超,跌到第三。三季度网易游戏继续发力,双方之间差距拉大。

三季度增速最为快当属腾讯游戏,同比增长71.3%,环比增长19.3%。紧随其后是网易,同比增65.3%,环比增7.8%。畅游增长同样瞩目,同比增20%,环比增10%。而表现较差的则为盛大游戏,同比大幅下滑13.8%,环比下滑1.6%。

再看产品线来。腾讯主要集中在休闲游戏与竞技游戏上,包括《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战地之王》、QQ飞车、QQ旋舞等,这些游戏均需依附QQ平台。

马化腾为何不惜冒天下大不韪让网民“2选一”,QQ与360不共戴天?奥秘在此。以腾讯当前增长速度,超越CCTV总收入也是指日可待。

再来看网易,在3D即时网游市场,《魔兽世界》与《天下贰》凭借三季度最新资料片,进一步拓展用户群并抢占市场,成绩不俗。在2D回合网游市场,《梦幻西游》、《大话西游2》。在2D、2.5D即时市场及2DPK市场,网易有《大唐无双》《倩女幽魂》。

盛大产品线较长,主要做代理。其3D《永恒之塔》、《龙之谷》均为代理游戏,仍未推出的《最终幻想14》也是代理。盛大游戏目前的主要营收仍依赖《传奇》系列产品,而《传奇》这款游戏在国内已运作十年。

第二梯队中,搜狐畅游三季度实现收入8560万美元,排名第四,与第三盛大游戏差距较大,但实现超越完美时空。其他网游运营商,完美时空实现收入7880万美元,巨人网络4890万美元。

搜狐畅游就是单款游戏打天下,《天龙八部》推出3年多,仍然贡献绝大多数收入。畅游未来目前被寄予厚望是《鹿鼎记》,预计2011年下半年上线。

巨人网络营收主力也靠单款游戏《征途》系列,包括《绿色征途》、《征途怀旧版》。但“开箱子”功能取消,巨人近几个季度收入下滑。巨人网络旗下《巨人》最终效果远不及预期。目前寄望《征途2》能扭转局面,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在微博中公开声称“如果《征途2》成功,其将辞去CEO一职。

三季度,网易游戏毛利率为72.0%,盛大游戏毛利率为59.0%,巨人网络毛利率为85.2%;搜狐畅游毛利率为90%;完美时空77.3%。搜狐畅游过90%毛利率为业界最高。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