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克-扎克伯格

关于Facabook的估值,在《时代》周刊评出年度人物是CEO马克-扎克伯克时,CCCTV曾不断说其市值约1800亿美元,这显然是个错误。

正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包括Facebook、微薄Twitter、游戏网站Zynga、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等网络公司私人股权市场之际,高盛和俄罗斯投资公司DST最新一轮投资Facabook约5亿美元,市场对其估值在500亿美元。这同时意味着,扎克伯格身价增加一倍,在140亿美元左右。

纽约时报评论称,华尔街最精明的投资公司之一高盛入股表明,Facabook的影响力可与科技巨人谷歌媲美。

新投资可以让Facabook有足够资金从像谷歌这样的公司挖走员工,开发新产品或者收购。还可以使Facabook早期投资者以及Facabook持股员工可以选择套现退出。

尽管Facabook高管不太乐意提起,但高盛投资,使得Facabook面临上市压力。微软、谷歌公司当初在私人股权市场如Facebook现在的表现,最终促使上述两家科技巨头上市。

到目前为止,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总是避而不谈IPO。但接近核心管理层人士认为,Facebook董事会已表示有意考虑在2012年IPO。

现在投资者对于社交网站的兴趣已经不止集中在Facebook上,团购网站Groupon不久前收到谷歌6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而目前对Groupon总投资在9.5亿美元,对其估值为50亿美元。

前谷歌员工现硅谷天使投资人、同时也是Twitter投资者之一,Chris Sacca表示,回想谷歌,Facebook等此前就是被华尔街投资者忽略的潜力公司,直到这些公司即将上市前。“这一次,华尔街变得聪明了。他们认识到有真正的成长型企业就在这里。Facebook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生意,投资者们想分得一杯羹。”

Facebook虽然没有透露其财务业绩,但分析师估计该公司是盈利的,每年收入高达20亿美元。

高盛本次投资4.5亿美元,而DST投资5000万美元。除此之外,高盛有权向DST出售最多7500万美元Facebook股票。DST原先对Facebook估值为100亿美元,现在Facebook估值已经是原来5倍,即500亿美元。

去年在二级市场上,Facebook市场已经增加3倍至424亿美元,一些投资者对于Facebook股票交易,显示其市场为560亿美元,但高盛入股调整了其估值,约500亿美元。

根据网络流量调查公司Hitwise统计,Facebook已经超越谷歌,成为用户浏览最多的网站。2010年1-11月,浏览Facebook用户比例为8.9%,谷歌(不计算Youtube在内)用户比例为7.2%,居于第二。

对扎克伯格而言,上述交易意味着他的个人财富翻倍。在2010年10月,福布斯富豪版对Facebook估值为230亿美元,扎克伯格个人财富估值为69亿美元。扎克伯格最新身价将与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身价相当,两人身价150亿美元左右。

不过即使高盛成为Facebook股东,但他的员工很难访问Facebook。和多数华尔街公司一样,高盛公司服务器自动屏蔽社交网站如Facebook。

相关博客:  

“国王”扎克伯格

Facebook扩大领先 今年有十大事

扎克伯格财富超越乔布斯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