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搜狐(NASDAQ:SOHU)拉开了中国概念股四季报大幕。遗憾的是,尽管旗下公司搜狗(NYSE:SOGO)四季度上市并高速增长,畅游(NASDAQ:CYOU)业绩步入发展轨道,但品牌广告收入持续走低,搜狐已经连续9个季度亏损。而搜狐旗下搜狗已经连续16个季度盈利。
搜狐第四季度营收为5.1亿美元,同比上升24%;非美国会计准则,搜狐净亏损为3600万美元。如果计入两笔一次性费用,搜狐Q4亏损要扩大到2.95亿美元。搜狐在Q4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所得税费用为2.34亿美元,2017年第三季度为1600万美元。搜狐表示,所得税费用中包括与美国税改有关一笔2.19亿美元一次性费用,以及一笔400万美元一次性税收扣减。
 
由于2017年四个季度均亏损,造成搜狐2017年全年亏损达到5.56亿美元。
 
实际上,过去三年,搜狐几乎每个季度都在承受着亏损的煎熬。只有在2015年三季度昙花一现似的盈利4900万美元,那也是由于出售畅游旗下网页游戏业务第七大道得到的一次性收益,共计入7000万美元。如果没有这笔收入,2015年,2016年,2017年共12个季度连续亏损。
 
这就是曾经的明星公司目前搜狐窘境。搜狐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畅游和搜狗作为其收入中重要两极,带来大量现金流。网络游戏和搜索广告收入占据搜狐Q4总收入近70%,品牌广告则拖了后腿。
 
 
搜狐品牌广告自15年Q3后呈现逐步下滑趋势。当季,搜狐将品牌广告收入下滑归结为房产广告下滑。本季度搜狐品牌广告收入已经不到其高峰期的一半。品牌广告收入乏力,表明广告主选择了更有效果的投放渠道。
 
搜狐曾经重金投入的视频业务,一度也在业内造成“看美剧上搜狐”的口碑,但视频就是烧钱游戏,所以烧钱不止的优酷土豆被阿里收购并私有化,目前视频格局爱奇艺、腾讯视频排名靠前,不能持续在版权上花钱的搜狐视频转到自制内容。在新闻客户端,搜狐投入多于新浪和网易,又逢今日头条逆袭,在广告市场超速发展,已经威胁到腾讯、微博和百度的市场地位。
 
“三年重回互联网中心”是搜狐创始人给搜狐定下的目标,这就在更大程度上依赖搜狗布局的人工智能。至于寄予厚望的搜狐视频,由张朝阳亲自督阵,并发力自制视频,计划2019年盈利,也就是说还要再让母公司提供弹药。截至2017年12月31日,搜狐集团持有现金等为21.2亿美元,比2016年12月31日时为13亿美元,增加主要来自搜狗美国IPO约6.22亿美元净收益。拥有足够现金,搜狐也还有时间去试。
 
从关注度上,除了几年自我闭关外,张朝阳一直没有离开大家的视线。如果“中心说”以互联网公司市值论英雄,则阿里腾讯无疑是处于最顶端,属于超一流高手。一线公司包括百度、京东、滴滴、美团、小米、网易,360,乃至微博,市值(含估值)超过300亿美元。二线中有携程、58同城、唯品会等,市值超过百亿美元。
 
目前市值不到20亿美元的搜狐与二线公司中间还差了好几个新浪。在过去五年中,搜狐股价没有增长,移动互联网大势,搜狐没有抓住。在社交两大平台,除了微信就是微博。对比今日头条和微信公众号资讯渠道,搜狐新闻和新浪新闻都属于“旧媒体”。但是区别在于,新浪广告增长仍然在吃微博社交领域的增长红利,新浪在Q3的广告收入是3.64亿美元,远超搜狐。
 
搜狐孵化出两个上市公司畅游和搜狗,在美国敲钟三次,但对于总舵主张朝阳而言,不仅希望是召集半个娱乐圈为搜狐新闻站台。直播和半裸奔,做网红,也不是人民群众对张朝阳的期待。群众更希望有机会组织饭局,像丁磊在乌镇,像刘强东在达沃斯那样。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