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股投资者十分挑剔,阿里巴巴(NYSE:BABA)在2017-2018财年三季度收入增加56%达到830亿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由于每股盈利低于预期,且尽管有将入股蚂蚁金服33%股权的利好,在周四股价大跌5.9%192.22美元,市值回落至4932亿美元。在阿里巴巴靓丽的营收和利润外,还有哪些容易常被忽略的信息,今天来带大家一起看看。

 

活跃用户和平均支出双增加

 在过去7个季度中,阿里巴巴每个季度收入同比均在50%以上,这是一个结果。如果追究“因”,那么收入的基础在于活跃用户增长以及每个用户均消费额增加。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年度活跃用户增加到5.15亿,比三季度增加2700万,增长16%。对于电商来说,在平台上使用时间越长,点击次数越多,就可能转化为更多的订单和收益。同样,阿里巴巴在移动端月活用户,达到5.8亿,比三季度增加了3100万。如果仅仅活跃用户增加一个维度还不足以支撑净收入增长,每个用户的平均支出上升,双引擎驱动,则是业绩保证。

 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每用户平均支出从241元人民币增加到315元,增加30%,移动端每用户支出从166元增加到229元,增长37%

 

在这里也顺便用阿里对比一下京东,在三季度,阿里年度活跃用户为4.88亿,京东年度活跃用户为2.66亿。数据仅供参考,因为两公司模式不完全一样,B2CC2C,客单价差别也较大。

 每个用户平均支出和总活跃用户乘积,大体上和该季度总GMV相当,阿里收入的源泉在于收取交易佣金和广告推广费用,基础当然是总交易量。

 复盘“双11

 大家还记得,京东和阿里巴巴因为“双11”的业绩统计打过一轮口水战,阿里巴巴公布的双11当天GMV超过1600亿,京东是双11促销周期超过1200亿。阿里巴巴市场委员会主席王帅和京东营销leader徐雷均在社交网络上互喷。

 超高业绩是要用足够流量支撑的,所以品牌广告和SEM等支出必然增加很多,对于阿里来说,究竟为此支出多少呢?看看阿里巴巴上季度销售和营销开支情况。财报显示,当季销售与营销开支为人民币85.42亿元(约合13.13亿美元),占营收10%。而上年同期销售与营销支出为人民币44.90亿元,占营收9%,这部分费用同比净增加超过40亿元。 阿里表示,增加是由于双11广告和促销费用增加。

40亿元增量费用带来2017年“双11GMV净增加400亿,(2016年双11GMV1200亿),每一块费用增量,带来10GMV增量,这个投入产出比就很清楚了。

 阿里云、菜鸟和盒马

阿里巴巴持股菜鸟从47%增加到51%,当季菜鸟收入部门被计入业绩中,这部分贡献有多少?财报数据显示,当季该部分业务贡献了39亿,约占当季阿里总收入5%

 在过去一个季度中,阿里云取得三位数增长,增幅达到104%,总收入为36亿元。不过阿里云还处于亏损状态,当季运营亏损约8亿。根据IDC统计,阿里云大约在整体市场份额超过47%,排在后面的是腾讯云,金山云,中国电信等。整个2017年自然年共四个季度,阿里云收入约112亿。

 阿里当季除了核心电商业务盈利354亿外,阿里云加上其他业务基本都是亏损状态。其中数字娱乐版块运营亏损38亿,创新业务版块运营亏损18亿,还有其他业务版块亏损30亿,共亏损94亿。

 盒马在过去一个季度增加了5家店,总店面达到25家。

 目前看来,阿里巴巴用核心电商业务给其他业务输血,并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投资者如何看待增长高速而利润率放缓?阿里首席财务官武卫在电话会议上称,投资者不应该把利润率下滑和利润降低划等号,因为阿里整体业务正在增长。“我们的蛋糕要大得多,”她对投资者表示,“60%苹果和40%西瓜相比,你想要哪一个?”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