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易(NASDAQ:NTES)网易第四季度净收入为146亿元,同比增加20.7%;净利润为12.86亿元,较上年同期36.83亿元下滑65%。这是网易连续两个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网易CEO丁磊表示,这是由于双11大促在电商业务投入和新游戏推广有关。

 

网易游戏依然贡献着较高收入,当季占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0亿元,但是游戏占总收入比例已经降到54%,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下滑,主要是手游《阴阳师》下滑。

 

网易游戏收入占总收入54%,这个比例也是创了新低。在当季财报中,网易第一次将电商业务单列出来,当季收入是46.54亿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26.67亿元和17亿元。当季网易电商业务占总收入比例上升到了32%,其余是广告和邮箱及其他收入。广告服务净收入为7.37亿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6.31亿元和6.65亿元。邮箱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12亿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10.67亿元和7.84亿元。

 

虽然网易电商收入同比大增,但电商业务在当季毛利率为7.4%,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11.5%和12.5%。邮箱和其他业务则出现亏损,毛损率为3.3%,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毛利率13.1%和46.9%。邮箱及其他业务毛利率的同比和环比下降主要由于网易某些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平台业务收入下降,以及本季度一次性确认的版权费用所致。在电话会议上,据网易CFO透露,此笔支出为网易云音乐版权费用。

 

当网易游戏收入不像以前那么抢眼情况下,网易找到了第二条腿,就是网易电商。但是电商业务低毛利不可与游戏业务高毛利相比。如果网易依赖游戏,根据近两个季度来看,游戏业务增长乏力;如果寄希望电商,则网易总毛利和净利润在2018年势必会继续颓势。四季度,网易总毛利率也创了新低,39%,低于上季度48%以及2016年Q4的53%。

 

丁磊称,网易重点是提升用户对电商平台(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的认知度和满意度,此举可能会对利润带来影响。认知度提高也就是说继续市场推广,满意度无外乎有竞争力的价格来满足用户的需求。网易的算盘是,经营规模增加来优化成本。

 

与搜狐品牌广告连续几个季度下滑相比,网易广告在最近四个季度仍然实现两位数增长,四季度网易广告1.13亿美元收入,比搜狐当季7200万美元高出56%。搜狐品牌广告下滑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广告下滑,网易则将广告增长归功于包括房地产类在内,加上交通类、网络服务类等广告客户的投入增加。

 

搜狐游戏当季收入1.09亿美元,相当于网易游戏当季12.3亿美元不到9%,搜狐游戏与网易游戏早已经不在一个竞争阵营中。

 

网易今天的“BIG NEWS”除了财报,还有针对此前中消协指出的商品仿冒问题,网易考拉再次回应,称商品采购来源链路清晰可靠,为海外正常在售的正品商品,将提供正品凭证。网易考拉还在公告中质疑中消协此次的鉴定合作机构的鉴定资质,称其出具的报告完全错误,并且不具备该商品的鉴定资质。

 

网易考拉态度出现了明显变化。此前,针对中消协“指控”,网易考拉海购发布声明称,已下架该商品并将配合调查。同时网易考拉已开通售后服务绿色通道,如消费者对该商品存在疑虑,将第一时间协助妥善处理。

 

这倒是出乎很多人意料。在网络公关界,网易有自己的特点,与阿里360腾讯京东都不同。该事态如何发展,静观其变。

 

在网络游戏界,曾经有三强,除了网易和腾讯,就是盛大游戏。在一段时间里,盛大游戏的江湖地位是超过网易和腾讯的,只是贵族逐渐没落了,轮到腾讯伸手战略投资。

 

盛大游戏2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双方将在现有业务上强化深度合作。当网易在游戏出现停顿乃至下滑时,腾讯与盛大走在一起搞事情,网易游戏是否感受到新的压力?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