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庆百货(600729.SH)去年营业收入329亿,下滑近3%;但是净利润6.05亿,增加了44.6%,拟每10股分红6元。净利润大增这并非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很高,而是主要来自重庆百货长期股权投资的马上金融公司一笔收益。
 
电器业务下滑最严重
 
重庆百货主要涉足百货、超市、电器和汽车贸易等经营领域,公司旗下拥有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商社电器和商社汽贸等著名商业品牌。
 
作为区域性的百货连锁企业,重庆百货拥有门店311个店,其中:百货业态55个,超市业态181个,电器业态47个,汽贸业态28个,总经营面积224万平方米。重庆百货网点辐射重庆主要城区,成为重庆市内网点规模、经营规模最大的商业企业,在重庆及周边地区已初步形成了规模优势。
 
其中收入分地区收入来看,重庆地区超过290亿,四川地区超过22亿,其他还有云南贵州湖北等地,占比极小。
 
分行业来看:
 
百货业,收入128亿,增长0.41%,毛利率15.54%,
 
超市业,收入93亿,减少1.92%,毛利率15.22%;
 
电器业,收入32亿,减少28.5%,毛利率18.98%;
 
汽贸业,收入59亿,增长4.42%,毛利率6.29%。
 
租赁等其他收入4亿,增长26.6%,毛利率49.77%。
 
可以看到,百货业基本停滞增长,而超市和电器均出现下滑,租赁还保持增长,毛利率也较高,汽贸微增,但毛利率较低。
 
京东前高管赵国庆执掌马上金融
 
重庆百货持有马上金融30%股份,马上金融当年实现利润5.78亿,重庆百货确认投资收益1.78亿元。重庆百货去年净利润6.05亿,如果除去上述投资收益,重庆百货净利润约4.37亿,增长率为4.5%。马上金融利润为重庆百货贡献近三成净利。保理公司全年实现利润531万元,仕益质检实现利润1679万元。
 
马上金融是提供个人消费金融服务的全国首家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总部位于重庆,2015年6月成立,股东包括阳光保险、重庆百货、重庆银行、浙江小商品城、物美控股,注册资本3亿元,重庆百货投资9000万,持股30%;继2016年8月增资10亿元后,2017年7月,马上消费金融完成第二次增资,注册资本增至22亿元。也就是说重庆百货一直按比例增资,股权没有被稀释。这也是一个明确的决断,马上金融在未来将继续给上市公司重百贡献利润,比重也会逐渐加大。
 
马上金融首席执行官赵国庆,是原京东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CSO),主要产品是“马上贷”和“马上分期”和“安逸花”。
 
混改或可引入腾讯阿里
 
对于志在新零售布局的腾讯和阿里来说,在西南地区有优势地位的重庆百货,也许是一个不错的“猎物”。对照一下,腾讯入股的永辉超市(601933.SH),目前拥有601家店,2017年营业总收入584亿元,净利润18亿元。
 
平均每股收益,重庆百货是1.49元,永辉超市是0.1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永辉超市是9.26%,重庆百货是12.56%。
 
永辉超市19日涨0.37%,收于10.71元,市值为1025亿元,市盈率55倍;重庆百货19日涨4.09%,收于27.20元,市值为110亿元,市盈率18倍。
 
2018年,重庆百货经营计划为,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利润总额8.54亿元,预计收入增长3.3%,利润增加41%,料想重百的底气还是在马上金融这头利润奶牛。
 
重庆百货是不错的标的,有利润也有现金流,还持股消费金融公司。大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未来在重庆百货混改时也可以考虑阿里/腾讯入股。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