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巨人网络(002558SZ)公告称,为降低其转型不确定性影响,从保护上市公司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巨人网络及全资子公司巨人香港拟转让其持有的OKC14%股权,总作价2850万美元,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控制的公司接盘。
 
此时清空股权,距离巨人网络入股OKC不足一年。巨人网络于2017年4月,出资2720万美元投资OKC,如今2850万美元清盘,资产出售预计产生收益130万美元。巨人网络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约13亿元人民币,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6%。130万美元收益将对巨人网络新财年产生一点点影响。
 
14%股权包括优先股A-1(占总股本4%),优先股B(占总股本10%)。接盘方是Kalyana Global Limited和生活通有限公司。Kalyana成立于2017年7月,SHIJING为100%控制人,史玉柱为董事,SHIJING应为史玉柱女儿史静。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目前史玉柱持股97.86%,牛金华持股2.14%。巨人投资持有生活通100%股权。
 
生活通注册资本1亿,2017年亏损160万人民币。Kalyana主要进行股权投资,股本5万美元。
 
OKC全称 OKC Holdings Corporation,成立于2015年2月,是一家依据开曼群岛法律设立并存续豁免有限责任公司。OKC主要股东为StarXu Capital Limited持有29.52%股份,员工持股计划持有OKC23.06%股份,巨人香港持有OKC 14%股份。OKC通过VIE结构安排,控制位于中国境内的二级子公司欧凯联创及其相关业务。
 
2017年10月应中国内地监管要求,OKC主动规范相关交易业务,并探索逐步转型为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
 
北京欧凯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注册资本5681万,法定代表人徐明星,持股为78.92%,巨人网络是第二大股东,持股5%以上还有个人股东麦刚,持股5.08%。
 
随着巨人网络出售此部分股权,欧凯联创经营情况也得以公布。欧凯联创2017年总资产1.26亿,净资产6140万,在当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480万,营业利润2645万,净利润2658万,但是经营现金流为2448万。2016年营业收入1023万,净利润仅为58万。(上述单位均为美元)
 
欧凯联创2017年同比2016年,营收增长298%,利润增加约44倍。如此高增长的公司,若巨人网络未来继续持有乃至增资,对巨人网络业绩贡献绝不可小视,为何史玉柱坚决剥离出上市公司?
 
巨人网络本次清盘OKC与与大环境发生变化有关。
 
从2017年下半年,对虚拟货币交易监管政策逐渐趋紧。两会期间,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和媒体沟通时表示,央行认为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不慎重,产品要停一停,央行不认可比特币一类虚拟货币作为支付工具。高层表态前后,多家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出现异常。
 
徐明星本人曾经愿意发表“OKcoin未来随时准备捐给国家”言论引起哗然。
 
近期,多位维权者因购买疑似徐明星控制OKEx交易所上的数字货币期货遭受重大损失,来到OKcoin进行维权。据OKEx客服介绍,该公司注册地在伯利兹,运营地在香港。维权用户称通过OKCoin多处链接进入OKEX平台。
 
深圳证监局在一份《监管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告知书》中称:中国证监会未批准任何交易场所开展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期货交易,北京乐酷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欧凯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期货业务相关资格。
 
据界面新闻从维权者处拿到的视频录像证据来看,OKCoin首席运营官潘晓军曾以OKcoin客服主管身份承认,在经营OKEx相关业务。但OKCoin法务人士指出这只是单纯外包合作关系。两人说法不一致。
 
 
乐酷达实际运营数字资产交易平台OKCoin,徐明星是OKCoin创始人。有消息称徐明星已经辞去CEO职务,官方网站显示CEO目前仍然是徐明星。
 
不仅国内政策监管收紧,国际上,美国法院此前作出对比特币交易所监管判决;韩国、欧洲等地也纷纷对发起对数字货币监管行动。据日经新闻3月22日报道,日本金融厅计划针对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网发出警告,要求其停止在日本营业,因其未在当地注册。
 
币安网和OKCoin都是本轮中国内地比特币大潮中的明星公司。
 
巨人网络此时作为上市公司与OKC划清界限,以免影响投资者判断。本次交易是将此股权从上市公司中剥离至史玉柱个人控制企业,史玉柱并没有与OKC完全切割。
 
巨人网络在上一个交易日(3月23)微跌0.28%,收于31.52元/股,静态市盈率59倍,市值638亿。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