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东( NASDAQ:JD)在过去一个季度实现收入再次突破千亿,同比增长33%,高于市场预期,而分析师平均预估为988亿元。当季由于来自于服务收入大增,京东实现利润超过15亿元,创下新高;同样创下新高的还有研发投入。
 
 
 
中国城市电子商务市场正呈现饱和迹象,京东正大举投资物流和线下零售。
 
京东希望通过投资物流来提振业务,京东物流为京东以及第三方客户提供服务,并正在开发无人机、机器人,提高自动化程度。截至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515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1090万平方米。
 
由于建设速度较快,京东物流投资将抑制部分利润增长,新增产能需要几个季度才能消化掉。
 
刘强东在电话会议中表示,5年左右来自第三方物流的服务量将超过京东自营物流服务量。以前一直用京东自有现金进行物流投资,现在准备成立物流基金,通过使用第三方资金,给公司带来更多的物流存储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去年是京东物流第一次向第三方开放,第四季度来自第三方物流收入快速增长。京东内部不愿署名人士表示,京东提供端对端供应链管理服务,早已超出传统物流服务范围,成本费率控制很好,利润率高于现有知名物流公司。
 
除了在物流领域投资,京东和阿里巴巴还在东南亚区域线下零售、无人商店、奢侈品服务和零售领域展开激烈竞争。近期号称阿里巴巴“铁娘子”的彭蕾,辞去蚂蚁金服董事长职务,专心去经营Lazada,这一东南亚最大电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京东与各大互联网公司展开合作,比如京腾计划,京百计划等,京东上述人士表示,“这为京东带来了流量。同时这对双方都有利,比如开通京东plus会员,就赠送爱奇艺一年会员服务。如果用户单独购买爱奇艺会员,一年费用也是蛮高的。现在打包价,显然更划算。”
 
京东第一季度活跃客户达到3.02亿人,同比增长27.6%。
 
在线下生鲜店开设上,目前7FRESH在北京开两家店,预计5月份开两家店,6月份计划开3家店。京东全国七个大区已经建立了拓展团队,一旦前两个门店迭代升级完成,今年下半年进入扩张期。计划今年北京就开设20-25家新店,京东目标是在5年之内开设500家店。
 
和京东对标的盒马生鲜,目前全国开店总数已经达到了37个。处在投入期内,新门店销售额并不会在短期内改变各自公司整体销售额。
 
在上周五,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发布2018财年报告,由于自身在新业务上疯狂投入,吃掉较大部分利润,同比还出现利润下滑。这表明,两个公司管理层目前正专注获得市场份额,而非盈利能力,双方展开一场代价高昂较量。
 
京东当季营收增长33%增速,低于上个季度39%增速,也比去年同期41%增速低8个百分点,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71元,低于分析师平均估计0.81元,京东隔夜股价下跌4.6%,收于36.94美元/股,京东股价短期内受压。
 
一季度,京东有两个重大变化需要强调一下。
 
 
第一就是产品研发投入加速。在2017年,京东用于技术研发上投入从45亿元大幅增加到67亿元,增速为49%,在2017年四季度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就达到21亿元,同比增加了75%;2018年一季度,京东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持续提升到2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87%,占总收入比重也从去年同期1.7%提高到了2.4%;技术研发也成为今年一季度公司在各项成本支出中增幅最高的项目。
 
这些成本支出为京东换来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领域的大批技术人才。按照刘强东计划,将来所有技术都会是开放,每个技术产品最后都是一个利润中心,而不是仅仅是费用、成本和投入。
 
京东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技术深入应用于提升智慧物流和智慧供应链能力,驱动电商、金融、物流等各类业务成长,并最终对外提供“零售即服务”(RaaS)方案,成为对外合作赋能核心。
 
“京东核心电商业务,保持了较高水平的利润情况,以利润换取核心优势,这让包括研发和物流等投入上有保证。”
 
需要指出的是,与大公司在研发投入相比,京东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无论是人员结构还是实际资金投入。
 
第二个变化,是服务收入增长较快。一季度,来自于服务净收入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不但高于同期商品销售净收入31%增速,同时相较于此前两个季度46%至55%左右增速,呈现出加速增长态势。
 
而且服务收入潜力非常大,京东CFO黄宣德在季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与中国主要友商相比,(他们)GMV并不比京东大多少,但广告收入是京东十倍以上,京东广告收入占GMV比还没有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特别是服装品类,因为广告费用一半以上来自于服装行业,一旦服装品类取得突破,那么广告收入会在未来几年处于一个高速增长阶段。这就是阿里和京东在服装品类商户寸土必争的主要原因。
 
研发投入大幅提高为未来增长打下基础,从战略上讲,都必须以短期利益换取长期技术核心优势,正像在物流上长期投入,已经建成了一条很宽的护城河。
 
服务收入提高,已经开始收割量变带来质变的红利,京东将在长期内受益来自服务业的利润增长。同样,研发投入将为服务业提供更好更优算法,提供技术支持。
 
二季度预计京东在6月份开始将围绕京东“618”销售活动进行新一轮大推广,这是继天猫“双11”光棍节后中国第二大网上购物活动。
 
该公司预计第二季度营收将在1200亿至1240亿元间,同比增长29%至33%,与分析师预计31%增幅一致。
 
(注:笔者不持有京东股票,所做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