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CEO王高飞有点郁闷,为什么微博收入增长超过70%,利润翻番,但是股价跌成狗?
 
微博(NASDAQ:WB)在5月9日盘前,公布截至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微博当季净营收3.5亿美元,同比增长76%,超过3.35亿美元至3.45亿美元预期;广告和营销营收总计3.03亿美元,同比增长79%。净利润为9910万美元,同比增长111%,每股摊薄净盈利44美分,上年同期为21美分。
 
盘前交易,微博已经出现异动,正式开盘后,跌幅扩大。隔夜美股交易中,最终微博超过14%,收于109.82美元/股,过去一周内尤其是前两天涨幅全部抹掉,当天交易额放量。
 
 
微博总营收同比在过去8个季度保持了高增长,季度平均增速超过60%,最近四个季度达到76%,但是1Q增速放缓了,其实也就是从4Q17年的77%降低到73%,少4个点。关键是,这是微博营收季度增速连续两个季度降低,从3Q17年81%增速降下来,可以预期的是,在微博二季度将继续放缓增长,大约只增长68%。
 
而营收环比,则出现下滑9个点,是过去四个季度中首次出现。
 
 
微博主要收入来源于广告,当季广告收入增长79%,是过去8个季度以来的新高。这很正常,1Q中有春节假期,大家都闲,使用社交媒体时间应该增长,对应公司收入也是增长才是正常现象。不幸的是,广告收入环比出现下滑近9个点。
 
微博第二项收入是增值服务。什么是增值服务?主要会员充值等。1Q增值业务收入是过去四个季度以来的新低,尽管也是59%同比增长。
 
收入增长或减低,只是表面现象,本质还是微博活跃用户增长出现问题。
 
 
数据显示,一季度微博活跃用户4.11亿,同比增长21%,环比也没有下降,但这是微博活跃用户同比连续7个季度同比增速下降。
 
并且微博一季度成本和开支总计2.4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434亿美元。主要是因为渠道、营销活动相关营销开支和研发成本增加。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微博拉新和促活花很多真金白银,但是用户活跃度没有拉上来,钱白花了。可是,如果没有这些新营销支出增长,那活跃用户数据是不是更难看。
 
 
至于利润,则是结果。去年同期利润增加5倍,是因为基数很低,今年利润同比翻番,随着高速成长期结束,进入稳定期,如果维持在30-50%左右增速,仍然是高增长公司。
 
数据显示,微博母公司新浪CEO曹国伟为首的管理层持有新浪股权去年同期从16.6%,减少4.8个百分点到11.8%,减少将近三成。这一下子减持有点猛。
 
同时,新浪持有新浪微博49.8%股权从2017年3月31日降低到今年3月31日的45.6%,也减少4.2个百分点。
 
管理层对新浪和微博都出现减持,发出信号很明确,高位套现。新浪管理层如此操作,在新浪历史上倒是一点不奇怪。
 
腾讯大股东MIH在3月减持腾讯股票2%,腾讯股价已经跌20%。持有微博股票人在5月7日和8日连续追涨的朋友,且行且珍惜。
 
所以,你说王高飞真的很郁闷吗?
 
更多原创科技财经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野火财经yehuocaijing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