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准新郎已经给双方亲友发了喜帖,就要大摆筵席;突然传出消息,说准新郎要取消婚礼,收回给准新娘的订婚戒指。

这是土豆网CEO王微正在面临的窘境。 不是说他要二婚,而是土豆网上市进程似乎又要生变故。

海外媒体传出,土豆网将在8月17日ipo。但据说百度内部有人放出消息,已经准备两套方案收购土豆;优酷网CEO古永锵在媒体追问,是否可能收购土豆网时,也暧昧地表示,“持开放态度”。在这个关口提问这种问题,也是媒体的不厚道。

 

开放态度是什么意思呢?你可以理解成,如果土豆网找上门,那么优酷网将准备谈一谈价钱。都是收购,主动和被动,差别自然很大。

 

中国海外上市第一视频网站的彩头在8个月前被优酷抢走,土豆网起了大早,赶个晚集。实际上,土豆提出ipo,要早于优酷。但王微与前妻财产纠纷问题,最终影响土豆上市进程,一直到7月才解决分手费纠纷。

此时的美国资本市场现实是,先后有国内的盛大文学和迅雷网ipo急踩刹车,因为市场环境恶劣,暂时取消ipo。另一个早早在排队的开心网,迟迟不见消息。标准普尔将美国政府信用降级,金融市场动荡,无人心里有底融资市场窗口何时开启。

 

据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土豆净营收为1.167亿元,净亏损约合1200万美元,优酷二季度净收入为1亿9780万元(3060万美元),净亏损435万美元。优酷网财报亮丽,但在30多个中国概念股周二以5%幅度大涨时,优酷网反而暴跌14.31%,最终收于22.10美元,而盘中更是创下21.56美元这一上市以来的新低。 

截至今年6月30日,土豆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070万美元;优酷经过增发,目前现金为6.25亿美元,而土豆计划通过IPO融资额只有1.61亿美元,市值在8亿美元左右。如果不上市,土豆现金或撑不过两个季度。此时最心焦的除了土豆网风投,就是土豆员工。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收购土豆网”说是对手在恶意干扰。但如果土豆网无法秋收,那只有提前过冬。

艾瑞《2011年Q1中国网民行为和网络广告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视频网站在页面有效浏览时长方面,优酷、土豆、奇艺分别占据39.1%、20.3%和15.3%份额。

如果土豆上市不成,似乎只有选择出售这条路。我倒希望土豆将百度奇艺作为优先谈判对象。奇艺加土豆,刚刚可以与优酷抗衡。一枝独大的局面,受损的只能是网民,正如目前的百度搜索。如果不愿意在看视频时更大越来越多的广告,也希望优酷好事不成。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