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亿美元买个教训,值吗?惠普或许可以回答。华尔街日报用“壮士断腕”形容惠普行将告别个人电脑,以及放弃不到一年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业务。
 
2010年9月份出任惠普CEO的李艾科周四(8月18日)说,他也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tough decision),将剥离PC业务以及平板电脑业务。
 
这样类似的决定,IBM在2005年就做过。当年,IBM将PC业务出售给联想集团,IBM认为,将业务重点放在企业客户身上、向他们出售价格昂贵的软件和服务是更好的选择。
 
惠普取代戴尔,成为PC业老大已经数年,但PC业利润越来越低,约在2%-6%之间,远低于苹果电脑16%左右的利润率,更无法与ipad相比。
 
去年财政年度,惠普包括个人电脑业务在内的个人系统部门收入407亿美元,占当年公司总收入近三分之一;但该集团的营业利润仅有20亿美元,只占惠普总利润的13%。
 
通过改善管理或许可以使得利润率提高1到2个百分点,但无法扭转PC行业整体颓势。放弃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最大的pc业务,李艾科无疑很有勇气。
 
在SAP多年的经历,李艾科大脑中牢记三个关键词:软件、服务和支持,这些业务的利润率远远高于PC。李艾科使惠普由硬变软,这是他的强项。也是董事会对他的期望。
 
苹果在iphone和ipad上取得巨大成功。在截至6月25日的季度中,苹果iPhone手机、iPad平板电脑和Mac电脑销量创下纪录,进而实现利润73亿美元,收入285.7亿美元。并曾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
 
惠普用18亿美元收购了Palm,希望借助于webOS系统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追赶苹果。最终希望落空,李艾科快刀斩乱麻。
 
惠普的重组计划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惠普将在10月停止生产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第二,将拆分或出售PC业务,到明年底,惠普电脑或将以另一家公司名义销售;第三,惠普计划斥资大约100亿美元收购商业软件开发商Autonomy。
 
云计算向惠普招手,这个领域对手有IBM、ORACLE等巨头,均非善茬。
 
PC这次真要死了。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