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以专利权为傲的通信公司,是否能重拾往日辉煌?这是纽约时报对摩托罗拉的发问。
 
数百个装帧精美的专利权悬挂在摩托罗拉总部的两面墙上,它们可以证明摩托罗拉曾经在创新路上取得的荣耀,也让公司在无数危机和技术变革中得以继续生存。
 
但摩托罗拉从来没有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谷歌入主,让一切变得不可确定。上周,谷歌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谷歌强调对摩托罗拉大约17000件专利的兴趣。
 
这些专利将谷歌在与苹果和微软系列诉讼中得以脱身。这些诉讼涉及数十亿美元的赔偿。
 
但分析师和内部人士认为,谷歌将使摩托罗拉处于很怪异的位置。尽管此前众多收购案例证明可以使两个公司进行整合,但摩托罗拉在谷歌解决专利麻烦后的未来,变得十分黯淡。
 
谷歌通过庞大的数据中心搜索服务和软件为公司带来高利润,摩托罗拉通过在砖块和砂浆中的厂房中制造硬件取得利润。
 
一些摩托罗拉拥趸希望两个公司融合顺利,恢复摩托罗拉往日荣光。或者至少,摩托罗拉可以成为谷歌安卓系统的实验室。摩托罗拉也可以借助谷歌的资本,收复在欧洲和亚洲的失地。
 
但谷歌会冒险吗?为谷歌安卓系统推广立下汗马功劳的三星和htc,谷歌将如何交代?“你怎么能和自己的伙伴展开竞争呢?”
 
谷歌承诺将使安卓独立运行,但分析师们和投资者们认为,谷歌将出售摩托罗拉与合作伙伴有较大冲突的业务。这意味着,摩托罗拉19000名员工的未来也很多变数。
 
摩托罗拉在20世纪中把所有的事情都干了,但现在被一个搜索引擎买了过去。“没有人会买了一个公司后听之任之的。”
 
摩托罗拉公司成立于1928年,公司制造的无线电话在二战中帮助美国军人通信;在上世纪80年代,还生成
出车载电话,以及RAZR手机。但随着RAZR的衰落,摩托罗拉陷入了财政危机中。
 
2008年,Sanjay Jha出任公司CEO,那时智能手机热开始。Jha对公司进行重大改造,包括裁减数千名员工,并把公司分拆成移动公司和解决方案公司,一个面对消费者,一个面对企业。
 
摩托罗拉移动顽强地坚守住北美和拉美以及中国市场,但在欧洲和亚洲市场不断失去领地。摩托罗拉强调仅有几款手机安装安卓系统,而安卓确实给手机带来不少利润。
 
摩托罗拉移动二季度实现收入为33.4亿美元,利润仅有2600万美元;去年同期收入为26亿美元,亏损8700万美元。
 
摩托罗拉移动今年春季推出了平板电脑xoom,计划与苹果ipad竞争。但xoom在市场可用惨淡形容。而RAZR手机2006年推出,一个季度的销售量达到了5200万部。
 
分析师认为,谷歌收购并不会进行公司战略上的重大调整。接下来,谷歌将会考虑如何安置摩托罗拉移动。谷歌ceo佩奇曾经说,两个公司将为用户创造更炫的使用体验,并创造更好的生态系统。如果谷歌最终要卖掉移动电话和机顶盒业务,摩托罗拉将渐渐沉沦。
 
不过也有可能,谷歌会帮助重振摩托罗拉移动。谷歌的pocketbook可以帮助摩托罗拉在欧洲和亚洲市场恢复活力,而且通过出售低价智能手机抢占大众市场。
 
尽管在手机市场,摩托罗拉从2009年的4.8%占有率降至2010年的2.4%占有率,但更多便宜的智能手机确实可以有助于占领市场。此时,谷歌的财力将变得异常重要。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