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打算建两个数据中心的Facebook工程师发现,戴尔和惠普两个供应商不能提供合适的服务器,Facebook打算DIY。
 
对戴尔和惠普来说,他们失去了大买卖。Gartner的数据统计,Facebook和谷歌这样的互联网企业采用定制的服务,约占服务器市值份额的20%,在去年,这块蛋糕约319亿美元。
 
PC市场下滑,用户转而使用苹果公司的平板电脑如ipad等,对于电脑制造商来说,更加依靠服务器业务。Facebook这样的大公司,每年为数据中心要采购数千台服务器,失去这样的客户,来戴尔等来说,损失并不小。
 
买家们看来,定制服务器在满足网络用户个性化数据服务上面更便宜和更高效。这表示,更多用户请求只需要更廉价的机器就可以满足。这些机器在组件、更新和备份服务并不需要服务器厂商提供给大公司的要求那么高。
 
在戴尔-三星首席信息官论坛上,Facebook硬件设计总监表示,他们需要个性化的服务,“就是喜欢汉堡王,不喜欢泡菜,为什么一定要给我咸菜呢?”
 
企业网络服务有赖于数千台服务器组成的数据中心。二季度,服务器市场增加近20%,远远超台式机市场。
 
本来这可以给IBM、dell和hp带来很多订单,但Facebook们所需要的定制服务,上述大公司不能全部满足。
 
惠普8月在11个月内第三次降低盈利预期,就是因为无法满足这种定制化的服务需求。Gartner认为,惠普二季度来自云计算的服务器销售收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谷歌Facebook和微软设计的服务器,根据具体任务所需的组件,只需要最低配置就可以。如Facebook的服务器,定制电源和电路板系统设计,就能最少数量带来散热风扇最大空气流。
 
根据这种设计组合的数据中心,可以提高38%效率,但同时降低24%的成本。
 
谷歌服务器就形成规范,哪些硬件是应用程序所需的。如这些机器上运行着精简的linux操作系统,就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代码。
 
微软也自己设计服务器,但同时在全球范围内选择大型计算机制造商提供服务,可以解决任何问题。
 
对于云服务数据中心,如bing搜索,微软使用的和谷歌类似的低功耗的服务器。微软有自己的服务器设计团队,但也把不少服务交给惠普和戴尔公司。
 
电脑制造商必须满足适合数据中心需求的产品。这种变化求大部分由谷歌这样的公司推动。
 
但Facebook微软谷歌等提出的要求,也让戴尔惠普们陷入两难,要么只得到最低利润,要么失去客户。
 
惠普显然已经看到这块市场的前景,他们要求设计团队每天一醒来就认真思考客户这种需求。如果认为有一种产品可以解决一切,就很容易失去市场。
 
戴尔除了为微软和Facebook供应定制服务器,还要满足中国互联网公司如腾讯和百度提出的定制需求。
 
更便宜的云计算服务器可以满足搜索和社交媒体,乃至移动电话运营商。计算机产业已经别无选择,只能适应这种变革。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