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5日,一觉醒来,iPhone5没了;10月6日一觉醒来,乔布斯((Steve Jobs, 1955-2011))没了。如果硅谷是一个国家,那么乔布斯会是硅谷第一个为之降半旗默哀的人。
 
雅虎财经编辑丹尼尔-格鲁斯将乔布斯在美国商业历史中的地位和洛克菲勒、亨利-福特和 山姆-沃尔顿并列。
 
乔布斯没有发明计算机技术,也没有发明移动电话和数字音乐。但乔布斯发明了一种商业模式和全新设备,把计算机、移动电话和数字音乐变成一种伟大的文化和经济现象。
 
如果回顾乔布斯职业生涯,你或许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乔布斯仅仅驾驭了一系列技术潮流。实际上,乔布斯和苹果公司还推动改变技术潮流。
 
在产业都在提供廉价产品为潮流时,苹果产品却总能获得溢价销售。数以百万消费者急切地得到苹果最新版本的产品:iPod、iPhone和iPad。
 
这是一个对IT公司CEO对薪酬十分贪婪的时代,而几乎绝大多数IT公司业绩均不佳,乔布斯拿着1美元象征性的工资。这同样是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出生的创始人CEO激流勇退的时代,如比尔盖茨致力于慈善事业,只有乔布斯仍然坚持在最前沿。很多专家担忧美国经济的繁荣和创新能力,苹果成为主要出口公司。苹果现在代表美国商标,就像以前麦当劳、IBM和可可可乐一样。
 
这是一个很多科技公司价值停滞不前的时代,而苹果公司从2003年的数十亿市值变成三千多亿,并一度超越美孚成为全球最大市值公司。苹果成为现代历史中一个著名的价值创造的案例。乔布斯离去,苹果股价会下跌多少向乔布斯致敬?
 
很难给乔布斯贴一个清晰的标签。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公司,连续创造此酷的产品,满足用户需求。苹果广告非常高明,但乔布斯才是苹果公司最卓越的销售代表。
 
有三个广为人知的故事:乔布斯创业成功,乔布斯被苹果董事会驱逐,乔布斯又回来。20世纪70年代,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在车库中创业;但公司有相当规模时被驱逐;1997年重回苹果。
 
过去数十年来,乔布斯变得很富有,但他没有牺牲股东的利益。实际上,苹果股东和乔布斯实现共同富裕。并且,苹果还给合作伙伴带来丰厚收益。iTunes和App Store,反对在线内容都免费,从而为内容提供商或开发者变现。苹果肯定内容提供者的贡献,从而引来更多优秀的创作者。
 
有几个产业十多年来发现他们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发展面前变得无力。但乔布斯和苹果公司提供设备和商业模式鼓励用户为音乐、电视剧、电影、书籍和应用付费。同时,苹果公司也不断推出新品,扩大在数字内容领域内的版图:iPod变成iPad,看电影感觉更好。
 
最高形式慈善是帮助人们找到工作。正因为此,有人会认为最高形式的商业是创造盈利企业,并激励其他从业者创新。苹果一再重复此项工作。出版商和音乐产业没有因此消亡,苹果让用户以更低价格得到商品。此举拯救一些市场,同时创造新的市场。
 
本世纪刚过去11年,但如果这样打赌的话一定会赢:当2099年,分析师和历史学家再回首,史蒂文-乔布斯是21世纪商业历史中最应该被纪念的巨人之一。
 
在多次苹果产品发布活动上,乔布斯形成一个著名口头禅,即“还有一件事(There is one more thing)”。There wont be one more person。乔布斯不可复制。
 
"No one wants to die. Even people who want to go to heaven don't want to die to get there. And yet death is the destination we all share. No one has ever escaped it. And that is as it should be, because Death is very likely the single best invention of Life. It is Life's change agent. It clears out the old to make way for the new. Right now the new is you, but someday not too long from now, you will gradually become the old and be cleared away. Sorry to be so dramatic, but it is quite true. "
 
 
 
 
 
 
 
 
 
 
 
(配图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