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大门户网站中,惟一没有运营过即时聊天业务的搜狐,11月2日与MSN牵手。而MSN中国从2005年开始,就像贩子一样(官方说法是渠道资源),又一次凭借其用户数据,做成一笔买卖。

 
和以前所有战略合作一样,搜狐视频(tv.sohu.com)成为MSN中文网视频频道内容提供商。按照惯例,搜狐视频将每年支付数百万“铺位”租金。
 
有媒体用“MSN进军视频”、“巨头抱团取暖”来描述此次合作。这些都犯了常识错误。MSN只是租出一个频道位,实际上,MSN中国要做什么或者“进军”哪个领域,自主权十分有限。搜狐视频资金充足,也不需要抱团。
 
除了提供内容,用户账号还可以互通。用户可以直接用MSN账号登录搜狐视频。通过MSN则通过弹出框“今日焦点”和保护盾等进行定制传播。但双方所说的联合营销,基本就是纸上谈兵。
 
MSN中国有两大核心资源:即门户以及IM工具。MSN中国总经理刘振宇透露,MSN即时聊天软件在中国将近4000万活跃用户。但MSN中文网的访问量并不大。
 
MSN仍希望一招鲜吃遍天。弹出和互通,是MSN在中国最常用的套路。早前合作形式是MSN中国内容伙伴在MSN弹出框上推荐新闻;从去年开始,开始账号互通。
 
2010年11月,新浪与MSN中国曾签署过战略合作,内容很多,但主要合作内容还是一个,账号互通。今年8月,人人网与MSN中国也是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账号互通。上述合作是否涉及资金,尚不得而知。但新浪和人人都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易观国际统计数据显示,MSN中国活跃用户数4989万。但根据艾瑞《2010-2011年中国即时通讯年度监测报告》显示,在即时通讯总运行时间占比数据上,MSN已经排在阿里旺旺和飞信之后,占2.3%,位居第四位,老大QQ占87.6%。MSN在中国影响力似有步谷歌中国的步伐,逐渐被边缘化趋势。
 
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在和工作伙伴交换联系方式时,多数人已经不再说“有MSN吗”,取代的是“加我的QQ号吧”。同时,由于习惯,尽管用户还会选择登录MSN,但交流时间已经大大减少。所以,当数月不登录msn好友将签名改成,“MSN已死,有事电话联系或加QQ”就更不奇怪。
 
此外,根据艾瑞发布2011年一季度网络视频数据,搜狐视频拥有1.45亿用户,而2011年二季度MSN中国注册用户数1.41亿,相差不大。最大区别是,搜狐视频用户大多数匿名,而MSN即时聊天的则是注册用户,尽管大多不再活跃,但账号仍存在。
 
艾瑞发布2011年Q1网络视频数据报告显示,优酷、土豆、搜狐视频以2.31亿、1.93亿和1.45亿的用户规模分列前三。月度浏览时间数据显示,优酷网排名第一,搜狐视频3月份以16%市场份额超过土豆位列行业第二。换言之,搜狐视频并不指望MSN白领用户为之份市场额增加出力。在版权和商务合作上保持扩展态势,是搜狐视频选择与MSN合作的主要目的。
 
新浪、人人和搜狐均看重MSN自诩的白领用户群,这也是MSN中国负责人在历次战略合作中,都会大谈的关键词。根据Alexa网站数据,搜狐网站和优酷网站访问量十分接近,近三个月来,互有胜负,在第九和第十位拉锯。MSN中文网在中国网站中排名在160开外。
 
有意思的是,MSN中文网对此事甚为重视,在其首页上链接了一个专题。而搜狐首页无只言片语提及此次战略合作,甚至搜狐IT频道要闻也无此新闻报道,只在搜狐视频频道有所体现。
 
买MSN频道位费用支出,对搜狐视频就像刷了一次北京公交车广告,正如搜狐微博一样。搜狐视频不指望MSN能带来大量用户。指望排名已经不是主流的MSN中文网倒用户到搜狐视频网站上,这种想法十分不靠谱。于是,MSN伪白领门户的定位忽悠着一批又一批想搭上微软这部老爷车的国内网站。以前是中小网站,现在是新浪、人人和搜狐。所谓战略合作,就是MSN一次次站台,搜狐们唱了一出戏而已。
 
搜狐视频今年版权购买投入约5000万美元,2012年投入约5000万-8000万美元,与MSN合作的租金支出还不够买搜狐半部热播电视剧。张朝阳缺席,搜狐视频O字辈和关键职位总监集体出席,完成首次媒体前集体亮相,MSN为搜狐视频吹响了集结号。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