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搜狐(Nasdaq:SOHU)2月1日公布的2009年四季度财报显示,在线游戏业务收入707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但较上一季度增长3%。营业利润达4430万美元,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5%。搜狐称,游戏务营收情况“符合预期”。

  运营搜狐游戏的搜狐控股子公司畅游(Nasdaq:CYOU)于2009年4月上市,对于搜狐的贡献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均超过50%,地位胜于网络广告业务。但畅游目前依赖于一款游戏《天龙八部》,旗下的《刀剑》《剑仙》两款游戏尚无法为公司带来大量现金流。被搜狐寄予厚望的《鹿鼎记》“跳票”,公测时间被推迟到2010年第三季度。

  搜狐在2009年第二季度财报时评估《鹿鼎记》跳票对公司影响是,未来几个季度,游戏业务收入环比增长在5%左右。现在看起来,搜狐当时过于乐观。实际情况是,三季度和四季度游戏收入环比增长率均为3%,低于预期。

  财报显示,搜狐游戏的总计活跃付费账户数(APA)达240万,同比增长21%,但与上季度持平。游戏的平均每活跃用户贡献的季度收入为196元人民币,环比增长3%,同比增长1%。这两个核心数据都显示出增长乏力的信号。

  搜狐已经逐渐陷入了那些以一款游戏打天下的网游公司的困局:巨人网络(Nasdaq:GA)靠一款游戏《征途》撑门面,而2009年6月失去《魔兽世界》代理权的九城公司(Nasdaq:NCTY)则坠入亏损深渊。

  反观运营多款游戏的公司,环比增长率均在两位数。盛大(Nasdaq:SNDA)三季度净营收为2.025亿美元,同比增长48%,环比增长12%,超过了公司环比增长8%至11%的预期。同样,腾讯(00700.HK)网络游戏收入环比增长23.2%;完美时空(Nasdaq: PWRD)环比增长率也在13.2%。

  另外,一款网络游戏的“生命周期”一般在三年左右,《天龙八部》自2007年公开运营至今,已经从高速成长期进入成熟期。搜狐如何在《天龙八部》慢慢步入衰退期之际为游戏业务找到新的增长点,成为当务之急。

  畅游预计其2010年一季度的总收入在7000万美元至7300万美元之间,这或许意味着,搜狐游戏增长将停滞。

  不久前,搜狐已经与广州游戏开发商火石软件达成协议,获得了2D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大话水浒》在大陆独家运营权。四季度搜狐网游在越南和马来西亚代理收入为210万美元,环比增长15%。尽管贡献率目前并不高,但既然网游原创路不顺畅,通过代理游戏运营也是捷径。

  此外,畅游2月1日宣布,任命搜狐畅游首席运营官陈德文为总裁,陈德文还将兼任首席运营官一职。畅游董事会主席为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财报还显示,搜狐2009年四季度总收入为1.35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009年全年总收入达5.152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0%,其中品牌广告收入1.771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长5%;在线游戏业务收入2.676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长33%。

  畅游网股价上周五在纳斯达克市场常规交易中报收于33.59美元。在过去的52周中,畅游网股价最低为19.00美元,最高为48.37美元。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