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彭博社9月7日消息,谷歌大中华区前总裁李开复今天在北京公布了其创业公司情况,他将掌管1.15亿美元的创业基金,该创业基金由WI HARPER(美国中经合集团)牵头成立,将投资中国科技创业公司。

其他投资者还包括联想集团、Youtube联合创始人陈士俊、富士康科技集团和新东方教育集团。美国中经合集团管理超过4亿美元投资基金,在北京、台北和旧金山设有办事处。

谷歌中国将面临缩小与百度差距的挑战。摩根斯坦利分析师季卫东上周表示,李开复离职将使百度间接受益。9月4日,李开复宣布离职,百度股价收盘上涨13.79美元,至343.27美元,涨幅为4.19%。谷歌股价当日上涨了3.78美元,至461.30美元。

谷歌2005年7月宣布李开复加盟,为此还与微软对薄公堂。之后两家公司达成妥协,李开复在谷歌第一年将只负责招募人才。

李开复不是第一个从微软中国离职的高管。前微软中国总裁唐骏离开微软后加入上海盛大网络公司,并帮助盛大在纳斯达克IPO;此外,陈永正也在2007年10月离职加入NBA中国。

据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由2006年的16.1%提高到2008年的27.8%。百度的市场份额则由53.3%提高到62.2%。

在李开复4年任期内,谷歌在中国发布了域名google.cn;并大大扩展了研发中心的规模,谷歌CEO施密特曾表示,在中国的研发人员最终会有数千人。

在6月,谷歌中国因为违规受到主管部门批评,并暂时关闭了“联想词”搜索功能。

李开复生于中国台湾,在田纳西州接受教育。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助理教授。李开复在微软工作5年,微软CEO鲍尔默曾经评价李开复是两个影响微软中国战略人中的一个。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