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彭博社9月2日消息,全球最大在线零售商亚马逊表示,美国国会而不是谷歌对制定数字图书负责。

亚马逊表示,去年谷歌与出版商达成的协议削弱了国会立法解决版权争端的权利。亚马逊同时表示,应该制定法律反对谷歌计划。

2005年,出版商和作者控告谷歌数字化图书侵犯了版权。根据谷歌与出版商和作者达成的协议,谷歌提供1.25亿美元建立“图书权益登记处”,以便版权所有者得到补偿。

联邦法官暂时批准了谷歌协议,但在10月7日会听取各方反对意见。由于法院电子文件系统进行维护,法官延迟了最后期限,将各公司和个人递交意见时间由9月4日改到在纽约时间9月8日10点前。

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谷歌是否违反了反托拉斯法,并将在9月18日作出声明。法官委员会计划在9月10日的听证会上,就“数字图书的商业和竞争”听取谷歌首席法务官辩解。

数十份信件被提交到法庭上,内容基本反对谷歌。此外,还有摄影者和绘画艺术家等四个团体也表示反对谷歌。

亚马逊曾表示建立自己的图书扫描项目和谷歌竞争。亚马逊还与微软以及雅虎等结盟,他们认为,谷歌试图控制世界最大的图书数据库,而最终图书作者会发现自己一无所有。

亚马逊还加入了“开放数字联盟”,该联盟计划通过法律途径阻止谷歌。美国科幻小说作者协会也加入了该联盟。

德国政府认为谷歌违反了国际条约。欧洲数百作者和来自日本出版商和个人也反对谷歌,认为谷歌窃取了他们的知识产权。

尽管一片风声鹤唳,但谷歌也有自己的同盟者——索尼。索尼是电子图示阅读器主要制造商,是亚马逊kindle的死对头,已经获得谷歌50万部数字图书的授权。而美国威斯康星州大学和美国残疾人协会以及代表美国400万大学生的学生协会也站在谷歌一边。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