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时报网站8月20日消息,微软、雅虎、亚马逊等正计划加入一非营利性同盟,该同盟由个人和反对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的图书馆协会组成。

谷歌和著作者以及图书出版商就数字图书馆签订的协议正待批准,但招致图书界各方反对,美国司法部也已就此进行反托拉斯调查。

该联盟的法律顾问,硅谷反托拉斯律师格雷瑞巴克表示,微软和雅虎已经同意加入该组织,组织暂命名“开放图书联盟”。该联盟由瑞巴克负责,试图说服司法部,谷歌此前达成的协议违反竞争公平。联盟的大多数成员在法庭上将独立地表达反对意见。

瑞巴克认为,谷歌与出版商之间的协议对反竞争是深远的,而公众已经意识到这一点。20世纪90年代,瑞巴克曾帮助说服司法部针对微软商业领域界定进行的调查。

微软和雅虎证实了他们将参加联盟,亚马逊拒绝评论。但在夏天,亚马逊CEO贝索斯曾经批评谷歌达成的协议。

谷歌在去年10月美国著作者行会以及美国出版社协会达成协议。但这两个组织在2005年曾经控告谷歌将数百万部图书数字化造成侵犯版权。

双方认为,美国数百万部包括绝版的图书将不再睡在图书馆里,可以在网上供阅读或下载。重要的是,这将是百万作者通过数字图书馆计划获得收益,而其他公司也可以参考谷歌模式。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