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商界有两个光头,一个是黄光裕,一个史玉柱。如果你看过余华的小说《兄弟》,会发现里面的李光头,似乎在两个人身上找到映射。


 

   
   史玉柱昨天宣布要在珠海投资10亿盖楼,并招兵买马,建立南方研发基地。这很容易让人想起17年前,史玉柱倒在了“巨人大厦”下那段往事。巨人大厦那个面子工程让史玉柱倾家荡产。
   
   这有点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的意思,尽管本次投资与现在还是珠海烂尾楼之一的巨人大厦没有关系。但史玉柱这辈子都绕不开“巨人”。
   
   在2007年,巨人网络登陆美国纽交所前后,史玉柱和巨人公司几乎成为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
   
   坊间有这样一种说法:史玉柱要进入哪个行业,哪个行业就被毁了。从脑白金到黄金搭档,营养保健业从此名声扫地。网游业,因为史玉柱的加入,从收费时代全部转向免费时代。
   
   2008年底,史玉柱要和五粮液合作,推广黄金酒,有人担心,中国酒业要完了。当然,中国酒业不会玩完。用脑白金的推广方式营销保健酒,现在看起来,黄金酒项目效果并不明显。
   
   但巨人网络在运营《征途》游戏时,基本用其号称“十万地面推广大军”,一举获得成功。
   
   《征途》的成功机缘来自于他在四通的老哥们——段永基。江湖中有这样的说法,段永基十分欣赏盛大网络老板陈天桥,并介绍史玉柱与陈天桥认识。某日,史玉柱参观盛大网络,同时端走了一个研发团队。这个团队后来开发出了《征途》。
   
   盛大和巨人现在对这段往事都不愿提。而史玉柱和陈天桥在公开场合则称对方是“网游教父”和“商界奇才”,有客套成分,但也不排除英雄惺惺相惜。
 
   史玉柱是个直人,很少隐瞒自己的看法。所以,他很受媒体老记的欢迎。在中央电视台《赢在中国》节目中,他和马云在众评委中受到更多追捧。
   
   史玉柱是一个十分随意的人,随意到,巨人网络在纽交所2007年11月1日ipo时,他就是没有西装革履,而是穿着一件运动外套,敲响了纽交所的开市钟,这是该所历史上的第一次。在很多场合,他总是穿着那件红色t恤。
   
   他现在根本不在乎外界怎么看他,史玉柱称自己每天要玩游戏10个小时。同时,他还会冒充公司的客服人员,和玩家在电话里探讨游戏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中国搞游戏的老板里,就此一人。他说,自己后半辈子就交给网游了。他的部下称他是“宅男”,除了游戏,很少发现有其他爱好。

   
   但史玉柱现在不是没有烦恼,他现在至少需要证明,巨人网络不是靠一款游戏打天下。但他们去年高调推出的第二款号称要做的和《征途》一样出色的游戏《巨人》,到现在为止依然没有没有大的起色。
   
   黄光头暂时倒下了,而且看样子很难翻身。史光头曾经倒下过,但他早已经爬起来,而且路似乎越走越宽。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