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度要推即时聊天软件,被正式命名为“百度HI”,即将迎来公测阶段。目前通过邀请方式,可以下载使用百度HI。

百度的一个产品经理介绍说,“hi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倒和“众里寻他千百度”有渊源。

我问了几个百度公司的人,他们在搞IM之前内部用什么沟通。一个比较保守,说用工作邮件沟通;另一个说用IM沟通,没有说明是用QQ还是MSN。我再追问,她笑而不答了。

我推测他们是用MSN的多,因为他们的名片上很多都留了MSN。

其实,我觉得他们应该还在用企业版的RTX QQ。很多企业都在用这个作为内部沟通工具。没有听说哪个企业用MSN作为内部沟通时的即时聊天工具的。

百度人用MSN,是因为QQ的主要用户,和百度公司的客户群体差别很大。当然,还因为,百度人朋友圈子用MSN的多。

腾讯公司在即时聊天软件蓝海海域开拓的疆土,暂时没有人能撼动。在中国搞了很多年的MSN不行,在中国没搞两年的skype也不行;网易泡泡、UC、雅虎通都不行。这不是推论,而是结果。易观国际的统计数据显示,QQ用户在即时聊天市场占据75%到80%左右的市场份额,MSN不到5%,UC4%左右。

但百度HI对QQ可能是一个威胁。因为百度HI和他们的搜索服务还有社区服务整合在一起了。他们的首席科学家坦诚,百度HI还存在一些漏洞。但战略方向没有错,“搜索+社区”,是百度在推出任何新产品都要考虑进去的。

但这不代表百度HI就真能取代QQ。这取决于百度用户在多大程度上在搜索时也想找人聊天的。我感觉,这个需求空间不大。但反过来,我在聊天时可能会搜索。这很正常,比如一个mm突然蹦出一个你不知道的词。你马上会把这个词拖到百度HI的搜索栏里。

也就是说,假如QQ能有一个强大的搜索引擎,就真的天下无敌了。或者说,如果,百度能让用户在搜索时刻和QQ进行沟通,那就很有前景了。

这就涉及到即时聊天软件的互联互通问题了。在中国谈互联互通,只要QQ不愿意,其他软件,加起来差不多也就是QQ用户的四分之一强一点,再怎么互通,也还是“底子薄”。


在中国商业网站流量上,百度第一,腾讯网排第二。腾讯网流量有一半以上来自于QQ的弹出新闻,包括迷你腾讯网首页和即时弹出的新闻。

在盈利能力上,腾讯排第一。

假如百度和腾讯合并?这是一个扯淡的问题,相当于在20世纪70、80年代,让美国和前苏联结盟。历史表明,美国把苏联拖垮了。

历史还会证明什么?互联网超级巨头百度和腾讯,谁搞垮了谁?又或者,一起被马云的阿里巴巴7剑给剁了?

好在,我们不需要像美苏争霸那样等20来年,中国互联网江湖就是3年左右时间换一次霸主。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