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雅虎找到新CEO不到两周后,“酋长”杨致远宣布辞去董事职务,乃至阿里巴巴集团、日本雅虎等所有董事职务,寻求雅虎之外新生活。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杨致远之离去,标志一个时代的结束。过去十年,作为美国互联网曾经的偶像,杨致远一直在试图追赶谷歌——该公司创始人曾经还从杨致远这里得到鼓励。
 
作为联合创始人,雅虎就相当于杨致远的孩子。43岁的杨致远,自从雅虎1995年创立时一直担任公司的董事职务。在2007-2008年期间,杨致远曾经担任雅虎CEO职务18个月时间。杨致远彻底告别雅虎,将使雅虎董事会加快出售其亚洲资产步伐。这部分资产估值在140亿-170亿美元左右。杨致远只要继续在董事会存在,雅虎寻求出售资产总会存在障碍。
 
在给雅虎董事长的一封信中,杨致远深情回顾了其在雅虎公司的光辉岁月。但是时候寻找下一个目标的时候了。没有人知道杨致远即将做什么。由于还持有雅虎4600万股,约3.8%股权,杨致远身家超过10亿美元。
 
杨致远还将辞去雅虎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代表。在2005年,当雅虎注资10亿美元,且同时把雅虎在中国的资产打包给马云时,很多人认为雅虎亏了。但现在证明,这也许是杨致远在过去十年中最得意的一笔交易。时过境迁,阿里巴巴集团正在筹集资金回购股权。
 
1月初,雅虎迎来其历史上第五位CEO——托马森。也是过去5年中第四位CEO。杨致远不在,托马森将更容易掌舵雅虎,同时在在做战略决定时也减少很多顾虑。分析师认为杨致远一直试图控制雅虎公司,但现在杨致远不得不说再见了。
 
扛着“酋长”的荣誉,杨致远在过去5年中最大的失误不是没有为雅虎物色到合适的舵手,而是在其执掌雅虎时,拒绝了微软提出的每股33美元总报价近500亿美元的收购。此后,雅虎股价基本没有超过20美元。
 
雅虎董事长在宣布托马森任公司CEO时,同时代表董事会承诺雅虎将不会被私有化,继续独立发展。
 
杨致远显然更愿意保持一个完整的雅虎公司,但投资者不这么想。他们希望雅虎分拆,各种收购的小道消息是他们所乐见的。这可以抬高股价进而获取收益。指望投资者与雅虎谈一辈子恋爱不现实。如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在2008年通过买入雅虎股权,并成功在雅虎董事会安排自己人,但仍然无法联合董事会其他成员决定出售雅虎,伊坎在2010年全部卖出雅虎股份。
 
杨致远也曾想在卖出亚洲资产后,通过资金杠杆,联合其他公司收购雅虎美国资产。有私募机构希望联合杨致远一起控制住新雅虎公司。既然杨致远离开,投资者有理由保持乐观情绪,雅虎出售资产将更加顺利。此前投资者一直很恼火杨致远拒绝微软收购,在其无力代领雅虎前进时,他找来了同在思科公司任董事的巴茨代替他。
 
美国网络广告市场增长迅速,但雅虎没有从中得到更多好处。谷歌和社交网站Facebook收益最多。在显示广告领域,Fcebook占有率已超过雅虎。21世纪初,第一波互联网泡沫还没破碎前,也是雅虎最巅峰其,市值曾经达到1000亿美元。截至1月17日,雅虎市值不到190亿美元,而Facebook估值直逼千亿美元。
 
在全球拥有7亿用户,必须承认雅虎还是有价值的。但创新步伐迟缓和产品推出匮乏,雅虎与其他公司相比,差距越拉越大。
 
最风光时,杨致远是多家财经杂志封面的宠儿,雅虎还一度传出收购迪斯尼公司。但现在投资者普遍认为雅虎是一个失去方向感的公司,是继续做搜索还是网络广告,没人很清楚。雅虎董事长博斯托克说,新CEO将带领雅虎杰出的团队为用户带来创新的产品,雅虎前途仍然一片光明。这话,恐怕博斯托克自己都未必信。(杨致远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