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公司做硬件生意,现在已经不能再说它们是跨界,而是时尚。如果你没跨界,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互联网公司。比如360也做手机,希望搞乱原本是小米手机独领风骚的市场。于是这段时间以来,周鸿祎和雷军在微博上PK,取代了不加V和苍井空两位老师,是我最想看的两个账号。
 
但实际上,我一直就对谷歌的“不务正业”很感兴趣。
 
除了以前谷歌电动汽车,谷歌本周又给其粉丝带来惊喜——谷歌眼镜,完全可以给007或阿汤哥装备。主要有日历、语音搜索、Google+、时间、温度、短信、拍照、地理位置、音乐、搜索和摄像等功能。都是生活必须品。Google Glass不支持网络浏览和面部识别。
 
谷歌眼镜售价1500$,合人民币万元左右,考虑到市场上除了谷歌再无第二家,应该阻挡不了发烧友的热情。但谷歌眼镜要推迟要到明年或者2014年大规模投入市场。到那时或许会降价到999美元左右。谷歌二当家布林也在大会上说,针对消费者的售价要低不少。
 
谷歌眼镜发布的细节很有趣,为了展示谷歌眼镜的拍照功能,谷歌安排工程师戴着眼镜在旧金山上空跳伞,一路通过它进行“视频直播”,一直降落到会场屋顶上。跳伞者骑自行车进入会场,全场雷动。这种策划,让肯定很多IT互联网公司市场人员大赞。
 
你不能除了按水晶球就是倒香槟,毫无想象力。发布会出奇之处会给产品加更多分。赞归赞,你还是从内心里佩服,首先还是谷歌产品神奇之处。当然,如果你认为你的产品就是iPad,那么只需要像乔布斯那样,从信封中拿出来就可以。你是吗?
 
谷歌I/0开发者大会,除了谷歌眼镜,还有谷歌平板电脑——Nexus 7。8GB/16GB两个容量版本,售价分别199美元/249美元。很显然,Nexus 7竞品不是10寸iPad,而是亚马逊7寸Kind Fire。Nexus 7 配置最新Android 4.1系统;重量340克,厚度10.4mm,相比Kindle Fire更轻薄,将在7月在美国和加拿大率先发售。
 
硬件算锦上添花,软件和服务才是根本。所以开发者大会的主题,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谷歌发家业务搜索上。在美国市场和百度在中国市场一样,独孤求败。但不代表没有一点危机,比如如何把PC端服务平移到移动端。收购摩托罗拉,是谷歌移动战略非常重要的步骤。安卓和Google+也是如此。
 
除了Nexus Q播放器以及上述两个硬件产品,谷歌还有Android 4.1。2011年,Android设备激活量1亿台,目前激活总量达到4亿台。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下载总量达到200亿次。Google应用商店目前已有60万款应用,在132个国家提供付费应用,19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免费应用。
 
那么,谷歌商店最大对手,苹果App Store如何?谷歌App Store 有4亿帐户,300亿次App下载,与开发者分成50亿美元。有不少开发者抱怨,安卓版本太多,终端太多,开发很麻烦,不如iOS那么纯粹,开发者开始厌倦安卓,转投iOS怀抱。
 
另外几个数字也引起注意,就是Gmail用户超过4.2亿。4.2亿,应该超越雅虎邮箱和Hotmail,成为美国最大邮箱运营商。Google+用户总数已经达到2.5亿,月活跃用户达到1.5亿,这与Facebook约10亿用户相比,还是差距比较大,但Google+成长确实惊人。国内,能与Google+相似的莫属于微信了吧。
 
谷歌Chrome浏览器本周已登陆App Store,供苹果iPhone和iPad,Chrome目前活跃用户人数已经达到3.1亿人,一度超过IE,成为最流行浏览器。
 
苹果iOS6放弃谷歌地图,有迹象表明,苹果放弃谷歌地图并不明智。苹果还在中国与谷歌老对手百度牵手,内置百度搜索。此前的案例表明,在市场上挑战苹果公司的,好像下场都不好。
 
诺基亚大裁员过冬,黑莓手机生产公司RIM昨天也宣布裁员30%,约5000人。不到两年前还推出Play Book试图争夺iPad市场的RIM已经到分拆和抛售地步,本年度股价下跌超过9成。
 
两强相争,必有一伤。但苹果和谷歌过招,结局难料。如果真要死一个,一个创新公司的死亡,远比无数山寨公司倒下值得尊敬。
 
微软,微软呢?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