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底新闻最多的大网当属新浪,微博事业部换将并与无线事业部合并、传阿里入股,以及最终传来曹国伟卸任CEO,由COO杜红接任。而人事变动无疑是网络媒体最为关注的。
 
新浪CEO即将换人,此传闻首先由云科技网站12月15日发布。在一篇编者注为“读者爆料、云科技照登”的文中,传出杜红将接任新浪CEO、曹国伟继续担任董事长的新闻。文中分析了曹国伟治下投资麦考林失败、微博商业化进展太慢;曹国伟力挺杜红接任;新浪派系斗争严重云云。该文的观点,后来被多篇博客文进行引用。
 
云科技创立者之一程苓峰在当天夜间,转发杜红于11月20日凌晨1点发的一篇微博:“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关于那个时间点,有媒体报道称,新浪中高层在北京郊区开了一次会议,决定新浪无线事业部负责人王高飞接任微博事业部总经理彭少彬,以及其他人事安排。程苓峰转发微博想为上述文章作为佐证,被杜红否认,称只是一次爬山后的感触。
 
18日,钛媒体发出一篇文章《新浪为微博换帅 “阿里浪”合作将尘埃落定 》,文章写道:钛媒体从多方确认,今日下午(12月18日下午),新浪已在内部宣布,原COO杜红将接替曹国伟升任新浪CEO,曹国伟继续担任董事长。该文中的另一件“干货”,就是确认阿里新浪合作尘埃落定。个人以为,钛媒体的此篇新闻使新浪换帅的猜测进入到高潮。钛媒体创立者的职业背景,让更多业内人士认为,此事基本靠谱。
 
虎嗅网文章《来接盘新浪CEO曹国伟烫手山芋的就是她?》发出,“就在刚才,资深媒体人程苓峰在其微信公共账号中发消息说:尘埃落定,杜红任新浪CEO,曹国伟已经正式知会内部高管此任命。文章作者顺便把杜红的职业风格和职业历史翻出来,“女强人”+“工作狂”,以及7*24小时的标签。
 
速途网18日当天采访到陈彤,陈彤本人笑着对此进行了否认。《陈彤:杜红任新浪CEO一事是假消息》,但此文章后被限制访问。速途网创始人范峰则在微博上连续发问:难道是新浪给腾讯科技挖了个坑?为何新浪官方不出现正式回应?
 
很多媒体记者在等纳斯达克开盘前的几分钟,如果换帅成定局,那么上市公司新浪肯定会公布人事变动新闻。
 
戏剧性转折点出现了。Donews创始人刘韧微博上发的第二条帖子,对新浪换帅新闻做了民间权威确认:经其从多人处确认,新浪换CEO为假新闻。鉴于刘韧在业内积累的人脉,关注者转发后开始散场。新浪微博也对任何传言进行非正式澄清:新浪官方在新浪微博中将所有转发较多的“杜红将接替曹国伟任CEO”的微博都认定为不实微博,这也是其半公开对外表示换帅消息并不属实。
 
19日早间,科技博客网站开始在新闻摘要中纷纷传出对新浪换帅假新闻。钛媒体官方微博上承认,18日的报道为假新闻。
 
36氪网站19日则继续对新浪高层变动传闻进行分析,《高层人事调整传闻印证内部经历震荡》。新的线索是,找到香港投资人士的消息源,称新浪董事会已就更换 CEO 一事进行过商议,方案是:新浪 COO 杜红升任 CEO 一职,而新浪董事长、CEO 曹国伟,将卸去 CEO,但仍保留董事长职位。
 
传闻已经炒到这种程度,门户网站需要出手了。凤凰科技指出,杜红出任CEO遭内容部门抵触。文中援引谢文的观点称,出身市场和销售的杜红也并不是新浪CEO的最佳人选。新浪现在亟需要一个懂互联网产品的人担任CEO,带领新浪在产品上突破现在的瓶颈。网易科技19日凌晨发文,分析了新浪迷雾背后的四种可能,包括管理层或角力 。并在头条推荐。搜狐IT只对传闻为假简单报道。
 
科技博客网站追踪新浪换帅,传统门户除了腾讯科技,都显得冷静一些。腾讯15日开始报道,传新浪COO杜红明年将任CEO 曹国伟转任董事长。文中没有过多解读,只是云科技博客的扩写。18日19点左右发文《新浪酝酿腾讯式架构调整:传杜红接替曹国伟 》。19日继续追问。《新浪变局猜想:曹国伟仍将掌控大局 引入阿里打开电商想象》 有接近新浪的消息人士表示,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最近已亲自负责新浪微博的整体事务,这就排除了杜红担任新浪CEO或者新浪微博负责人的可能。
 
上述两篇文中均在头条推荐。可见腾讯对于门户新闻和微博唯一对手——新浪乃至新浪微博可能即将发生的人士变动有高度兴趣。商业价值记者阳淼为腾讯撰文:《蹉跎中的新浪微博只能继续被绯闻缠身 》。他认为,阿里入股新浪基本不可能。因为阿里巴巴的基因就是做平台而非自己主动介入前端服务。既然淘宝上的商家已经在新浪微博上建立起了初步的推荐、导引体系,阿里何必多此一举去替他们收购?何况微博作为媒体平台的最大价值在于其公信力,如果说阿里为了给自己的电商导流量去收购它,谁还敢在上面买东西呢?
 
本文为什么将腾讯科技相关新闻做一次梳理,除了其在此次人事变动传闻中过于“突出”外,其最新一次改版,改变传统门户网站频道页面设置架构模式,更像一个科技博客网站。
 
本轮传闻报道,钛媒体是输家吗?不是,因为它获得了关注。对一个新网站来说,眼球如此重要。云科技和腾讯科技赢了吗?没有,猜测、传闻、消息人士、内部人士透露所有测措辞,均不能改变新浪管理层仍然不变现实。但正如网易科技评论:无论如何,在新闻冷清的年底,新浪身体力行,策划和引爆了一个热门的业内话题。传播就是这样:结果并不重要,只要大家都参与其中就够了。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