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版9月18日下午上线,我在21:30左右看到。谈一点用户体验,就像当时博客改版一样。

 
第一感觉不是冲击,而是:乱,找不到聚焦点;编辑工作量大增。
 
1、域名caixin.com比caing.com容易记很多,但我查了一下caixin.com这个域名,网站不能访问,不知道怎么没有用上(收购也可以)。.com比.cn是要大气多的。
 
2、是传统的三栏设计,主要内容在中间一烂。门户网站也基本是三栏,但左边一栏放广告和公司产品,主要内容在中右两栏;财新则在左中放内容,右栏为辅助性版块。阅读习惯是10多年形成的,财新网试图改变,不容易。
 
3、页面乍看很震撼,实际上,主要是由于没有更多内容提供,一味用图片和摘要填充页面,造成绝对冗余。而且,在满眼图片外,就是文字堆砌,看上去还是累。
 
4、火线评论内容在焦点图下,作用被加强。加了热词和行情版块。但这两个板块应该位置靠前。如果还认为在做财经网站,那么用户第一眼看不到市场行情信息,何谈“财经”?
 
5、新版图片过多第一个弊端就是,用户难以聚焦。老版在中间有个焦点图,加上编辑基本选时政和社会新闻的组图,很能吸引眼球。可是如果满眼都是图片,你让我选哪个?且你能保证每张图都足够有意思吗?
 
6、新版图片过多的另一个弊端就是,更新页面的编辑工作量大大增加。我数了一下19日下午的中间页面,共有19张图。和门户网站不一样,财新网的图片来自于版权合作方,花钱自不用说了。
 
7、美术编辑找图,所花时间恐怕不会少。找到图后,裁减成266*177。再通过邮件或者在线IM转给首页页面更新编辑,发图,换链接,一个流程下来,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极大。如果美术编辑再和文章作者或者编辑沟通,选哪张图,那沟通成本就更大。
 
8、我对比了一下美国几个财经网站,图片真不多。为什么不用一条“标题+作者+摘要”,其他都用列表呢?可以通过调权重,也可以直接用滚动新闻形式更新。
 
9、还有一个数据让我没想到,就是整个页面有14pages,按着键盘上的PgDn,要按13次才能到达页面底部。
 
首页14P是什么概念?
 
国内门户网站,新浪首页9P;网易首页7P;搜狐首页8P。财经门户网站,和讯网首页8P;东方财富网首页6P。
 
再看看国外财经网站和财经报纸网站。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7p,主站5p;FT中文网8P;布隆伯格网站bloomberg.com,只有5p。纽约时报网站6-7p。
 
10、最关键的是,是否有足够内容支撑财新网新版14P填充。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11、且如果中间一栏图片没有凑齐,会和左边不能对齐,留白,很难看(如下图)。
 
 
12、频道页面也很长,公司频道就有6-7p。和首页同样问题。
 
13、首页未导航条为什么不放在最上面呢?放在最底部,基本可以肯定就是一块“死亡地带”,放在顶部,读者还可以通过下拉浏览栏目设置,进而点击。像bloomberg.com那样,用下拉条。或者像nytimes.com那样,放在最左侧,一个狭长地带。
 
  
 
14、还有一些细节。
 
右侧出现大片留白。
 
15、此外,行情数据中,合作网站logo,也没统一起来,一个是汇通网fx678,一个是www.fx678.com。
 
  
 
16、文章正文页相关新闻不是文字链,是“图片+文字”,但不是每篇文章都附有图片,且图片大小似乎没有统计设置,所以出现这种页面(http://opinion.caixin.com/2011-09-20/100307381.html)。
 
 
17、也许可以考虑留一个过渡期,用户可以选择切换到老版。
 
18、有一个信号值得关注,即我看到了“beta”标识,希望有更好的1.0版财新网面世。
 
 
相关博客:财新网博客改版谈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