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11月24日18时,曹国伟微博粉丝有42740个,张朝阳粉丝83034人。当然,他们两人粉丝都没有马化腾多,马化腾粉丝有496794人。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突破5000万,搜狐则刚起步。

新浪先发领跑

曹国伟第一条微博信息是法语2009年9月14日19:56。马化腾第一条微博信息显示时间是3月24日2:41。张朝阳在搜狐微博上发出的第一条信息今年4月13日15:21。在今年4月月28日,新浪微薄注册用户突破千万大关。7个月时间,新浪已将搜狐远远甩在身后。

去年中国微博注册用户仅有800万,今年暴增近9倍至7500万,明年则有望达到1.45亿。门户网站中尽管新浪先发优势很明显,但搜狐腾讯等仍有可能逆转。

易观国际11月24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微薄博注册用户有望达到2.4亿。易观称,现阶段中国微博市场正处于用户培养期。用户对于微博服务大量使用才是微博市场真正转折点。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认为,微博提供一个新即时互动交流平台,这使得各大门户网站纷纷上马相关项目,谁都不敢不做微博。用户爆发式增长带来新一轮机会,于是搜狐要轮开膀子干。张朝阳直接称之为“核战争”。

有一个故事被广为传播:去年上半年,张朝阳与曹国伟聊天,当时新浪探索社区产品“新浪朋友”并不成功,这让张朝阳很得意,但没有想到新浪转作微博,一扫搜索、网游和社交颓势。

曹国伟口中的“不成功的新浪朋友”是否是虚晃一枪?就在2009年年初,搜狐凭借网络游戏在创造大量现金流,另外在输入法等客户端也已经有所突破。而新浪当时游戏、搜索引擎都没有做成。张朝阳于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张朝阳打了一个盹,世界不是原来的世界。新浪房产分拆上市,尽管搜狐旗下畅游也分拆上市。但曹国伟实现MBO,成为央视2009年年度经济人物、一时风光无限。

新浪微薄2009年8月公测。截至今年10月底新浪宣布,微博用户已达5000万,用户平均每天发布超过2500万条微博内容。11月16日,新浪主办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同时启用独立域名。新浪意图利用先发优势积累用户群,打造微博开放平台,提升用户体验,谋求达到用户规模与开放平台互相促进目的。

新浪对手并不甘心让新浪独大。张朝阳近日宣布“重造搜狐”战略,搜狐视频、搜狗、游戏等业务都发展得很好。搜狐叫板新浪,展开微博大战。

搜狐军费充足

张朝阳将把微博地位提升到搜狐最高级,并由其本人亲自主抓,对微博发展投入将不封顶。搜狐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搜狐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5.347亿美元。显然“军费”非常充足。张朝阳强调,搜狐门户和网游都会产生源源不断现金流。也就是说,用于购买弹药可以每个季度补充5000万美金。

在接受采访时,张朝阳说,微博大战还是采取核战争方式。大家在一种比较公平文明方式上竞争,大家觉得竞争很残酷,但只要在底线之内大家不要害怕竞争,没有冲突就没有进步。其实商业社会就得竞争,就得有起诉。所以,打仗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搜狐微博必须达到与新浪旗鼓相当市场份额,同时有搜狐微博特点。

核战争的结果是大家同归于尽,近身肉“博”不可避免。不过结果并非张朝阳说的那么残酷,按照中国互联网生态,只要保持在市场前三名乃至前五名,依然可以活的不错(搜索业务好像除外)。

名人不是万能

张朝阳认为,目前微博还在爆发初期,未来微博肯定是面向大众。微博是爆发型产品,比游戏更可怕,但目前垄断还没有形成,搜狐要抓住机会。搜狐开始发展名人开微博策略,包括李连杰、赵本山、孙红雷、安以轩、崔永元等明星入驻搜狐。

上述明星也成为张朝阳50个关注对象中的几个。而曹国伟关注对象则有132个。马化腾关注对象有414个。

名人战略,新浪也是轻车熟路。新浪就相继捧出“博客女王”徐静蕾和“围脖女王”姚晨。

但易观认为,微博回归草根、注重内容才是核心。“名人策略”是微博拉拢用户第一步,名人能带来用户规模短期内快速增长,但如果没有持续高质量内容,用户很容易就会厌倦。

盈利路漫漫

微博鼻祖Twitter尚未找到有效赢利途径。国内也在探索。据新浪副总裁、微博事业部总经理彭少彬透露,新浪“广告自助营销系统”已经开始内测,并将于本月底推出。新浪鼓励开发者开发包括游戏、团购、网络购物等多种服务,付费类似于苹果APPStore。

门户网站激战微薄,实际仍在捍卫广告业务领域。网络赚钱途径无非两种,一种是广告,另一种是会员收费制度。张朝阳认为,如果微博战失利,整个搜狐传统门户广告业务都将有巨大危险。尽管现在搜狐微博是不考虑赚钱。

新浪CEO曹国伟并没有明确微博盈利时间表。他认为,如果微博用户达到两亿,那盈利是水到渠成的事。有评论称,不是曹国伟不想盈利,而是想不到怎么盈利。曹国伟坦承,当前新浪探索是在微博平台上如何做广告和分成。

新浪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净利润3130万美元,净营收1.082亿美元。其中,广告收入占总营收75%。把广告业务做得极致的新浪,对于微博的期待不言而喻。

易观预测,尽管新浪微博暂时领先,但这种领先并不是牢不可破。微博本质在于可以成为一个强大开放平台。腾讯微博、网易微博等各家微博网站都有机会后来居上。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